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過期期刊(Journal Backfiles)

Tag:期刊採購、期刊裝訂

過期刊物(Back Issue)是現刊(Current Issue)的相對名詞。在圖書館期刊採訪工作中,以採購現刊為主要業務,但是過刊的採訪亦不可馬虎,因為他關係著圖書館資源的擴充,也是達成完整期刊收藏的必要步驟。而Backfiles一詞是由Back Issue延伸而來。

Backfiles一詞在IFL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於2012年出版的(電子資源館藏發展關鍵議題:圖書館指引)(Key Issues for E-Resource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 Guide for Libraries)的描述是這樣的:「Backfiles過期檔案,指過期期刊,一般包括在電子資源套裝組合內。這些過期期刊可能在當期期刊訂閱期滿即無法取得。有些過期期刊可從其他的供應商取得而不是從現刊供應商取得。」

過期期刊的媒介型態比現刊複雜,可以分為兩種:(1)直接閱讀的媒介:如出版社保存的過期單本、合訂本、重印本雜誌或他館淘汰之複本。(2)間接閱讀的媒介:如微縮單片、微縮捲片、各類縮影資料等。

過期期刊的採購有兩種情形,包含現刊發生缺期而出版社無法補缺時,需另行購買;另外則是補買、回溯已出版的刊物。購買方式可以採用以下四種:(1)將所需的刊物名稱、卷號按字排列成清單寄給書商去估價。(2)蒐集各過期刊物分銷商的目錄,選擇需要的向分銷商訂購。(3)隨時注意各期刊的廣告欄,可以得知私人或學會期刊出售的訊息。(4)委託書商代為蒐集。

紙本的過期期刊通常會依據館藏發展政策,將期刊淘汰、裝訂成冊或是以微縮膠卷的方式儲存,其具體作法每個圖書館都會依其需求而有所不同。期刊會依其刊期長短決定裝訂的時間,刊期越短,裝訂次數越多。以國家圖書館為例,針對週刊、旬刊、月刊、雙月刊、報紙、季刊及報紙的裝訂方式,有不同的規定。但不論是哪一種類型,期刊在裝訂之前,都應該先檢查有無缺頁、有無連續刊物、順序有無錯誤等,以裝訂後才發現問題,將會造成額外作業疏失(鄭伃廷)

參考文獻
林呈潢著、胡述兆編(84)。圖書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臺北市:漢美。
戴國瑜著(77)。期刊管理及利用。臺北市:臺灣學生書局。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2012). Key Issues for E-Resource Collection Development A Guide for Libraries. America: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