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Taiwan OCLC Governing Members Consortium)

Tag: OCLC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Taiwan OCLC Governing Members Consortium)、OCLC編目、Worldcat

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成立於1967年,由從當初只是為服務美國Ohio州的學術圖書館為目標而成立的區域組織已經發展成為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會員組織。今天全世界有95個國家和地區的五萬四千個圖書館使用OCLC的資訊服務。OCLC以學術研究服務為導向,以圖書館為服務對象。OCLC足跡遍布在全世界圖書館,提供技術服務、參考、資訊服務以及圖書館的各式資料庫、電子書及電子期刊等電子資源。

臺灣教育部高教司於民國95830日召集研商『公私立大學圖書館加強館際合作與資源共享相關事宜』會議,與會者達成兩項決議:(1)教育部對國內大學院校圖書館集體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樂觀其成,並委請臺灣大學圖書館項潔館長與OCLC亞太地區總裁洽談。(2)教育部將連續3年補助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所需之費用,嗣後補助費用將逐年減少,其不足額度則由加入該組織之學校共同分擔。旋經洽談結果,OCLC承諾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之前三年年費不漲價,維持為50萬美元,爾後年費調整幅度每年不超過前一年之5%;臺灣地區不限數量,凡有意願之大學院校圖書館、國家圖書館、公共圖書館、研究圖書館、專門圖書館等均可加入成為管理成員館(Governing Members),其效益有六:

1.書目進入全球最大書目,將各館館藏書目與國際學術研究單位共享,提高臺灣出版的中英文圖書之能見度。
2.了解OCLC書目系統之操作,OCLC臺灣代理商提供免費教育訓練,使國內各館能學會如何有效利用OCLC書目,並上傳圖書館書目提升國際能見度。
3. 會員理事長代表為臺灣發聲,透過共同合作選舉取得OCLC會員理事會(Members Council)亞洲區代表,為臺灣發聲與國際接軌,提高臺灣的國際影響力。
4.節省人力與成本,編目館員可使用高達7,000萬筆之全球最大書目資料庫OCLC Online Cataloging Service編目功能可節省各圖書館人力與成本。
5.採購部門可依據其他圖書館之館藏紀錄,做為採購的參考指南。
6.讀者可以瞭解書目館藏的所在地,增進書目資源的應用與分享。

為提升臺灣地區圖書館國際化與全球接軌,由加入OCLC管理成員館共同成立「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Taiwan OCLC Governing Members Consortium)」。其成員館義務主要有:
1.依據會員類型繳交年費,本案各加入館費用由教育部承諾前3年全額支付;
2.OCLC線上編目系統(Connexion)為圖書館主要編目參考來源;
3.儘可能貢獻原編書目資料至WorldCat以增加臺灣區書目在國際之數量。

 對於此聯盟成立的目的則在於凝聚臺灣地區OCLC管理成員館共識、管理成員館彼此分享OCLC編目作業實務經驗及工作流程、擴增臺灣地區館藏書目之國際能見度、共同參與OCLC國際會議提高臺灣的國際影響力、組織章程(草案)於會員大會討論。
由臺灣地區202所圖書館共同組成之「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於20061226日在臺灣大學成立大會,隨後由OCLC臺灣代理商( 飛資得資訊與文崗資訊),規劃於20073月舉辦分區分場次之教育訓練。規定每一年定期舉辦教育訓練與進行交流合作。
對於專業的圖書館編目館員而言,參加「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的好處在於可以使用全球最大的書目中心資料庫,對書目資料做檢索、編輯、上傳與下載的功能,提升書目品質與工作效能;然而對一般的讀者而言,主要在於檢索、應用書目資料、知道書目之館藏地即可。「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自2006年成立後,加強與各館的聯繫與交流,進而與國際交流,讓書目資料館藏與應用更加豐富,提升圖書館的書目服務品質(鍾雪珍)

參考文獻
黃嘉鈴、江思嫺、尤慧敏(2005)。從Open WorldCat 計劃:看邁向新境界的OCLCOCLC亞太地區總裁王行仁先生專訪)。中華民國圖書館學24 會會訊 131-2 136-137,24-28
黃麗卿(2007)。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之緣起與教育訓練。台北科技大學圖書館館訊166-11

OCLC台灣代理商(飛資得資訊有限公司/文崗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臺灣OCLC管理成員館聯盟。檢索日期,0420,2014,檢自http://www.flysheet.com.tw/OCLCTW/execute.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