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美國圖書館員核心能力(Professional Core Competency of Librarian)

Tag:圖書館員(Librarian)、圖書館員核心能力(Professional Core Competency of Librarian)

美國圖書館協會(ALA)2009年通過《ALA’s Core Competences of Librarianship》,圖書館員核心能力主要包含八大項,其說明如下:

一、專業基礎 (Foundations of the Profession)

這一能力包括了解圖資專業的的倫理、價值和基本原則;體認圖資專業者在促進民主原則和知識自由上的角色,知識自由包括個人表達、思想、或道德觀念的自由;了解圖書館史與圖書館學史;圖書館類型(學校、公共、學院、專業圖書館等等)和與其相關的資訊機構;國內外社會、公共、資訊、經濟、文化政策及其對圖書館、資訊職業重要性的趨勢;圖書館與資訊機構運行的法律框架,這一框架包括與版權、隱私、表達自由、平等權利和知識產權相關的法律;有效支持圖書館、圖書館員及其他圖書館工作者和服務的重要性;用於分析複雜問題和解決相應問題的技能;具有有效的溝通技巧(言語及文字的);具備圖資專業中某些特殊領域所需要的檢定/證照。

二、資訊資源 (Information resources)

這一能力包括掌握知識與資訊的生命週期相關概念與問題,從其創造到利用的每一階段;與獲取和配置資源相關的概念、問題和方法,包括評價、選擇、購置、處理、存儲等;與各種館藏管理相關的概念、問題和方法;與館藏維護相關的概念、問題和方法,包括保存和保護。

三、知識與資訊組織 (Organization of recorded knowledge and information)

這一能力要求掌握知識與資訊組織與描述的原則;知識與資訊組織所需要的發展的、描述的與評價的技巧;組織知識與資訊所需要的編目、Metadata、索引和分類標準體系。

四、科技的知識和技能 (Technological knowledge and skills)

這一能力要求掌握影響資源、服務傳遞、圖書館與其他資訊機構利用相關的資訊技術、交流技術和輔助技術;資訊、交流和相關技術與工具的利用,這些技術與工具符合職業倫理和主流服務規範和應用;評價技術產品與服務的說明、效力和價格成本的方法;鑑別和分析正在湧現的技術與創新所需要的原則和技巧,這些技術與創新可以促進技術提高。

五、參考資源與使用者服務 (Reference and user services)

這一能力包括掌握諮詢與使用者服務的概念、原則和技能,這些能為所有年齡層的人和群體提供相關的準確的知識獲取;檢索、評價和綜合資訊的技巧,這些資訊來源多樣化,用於所有年齡、群體中的個人;用於與所有年齡和群體中個人相互成功配合的技巧,這包含了他們在資訊與知識利用過程中的諮詢、調解與導航活動。資訊素養和能力的技能與方法,數位素養和統計素養;支持的原則和方法,它們用於達到特定使用者以促進和解釋概念與服務;確定與回應使用者多樣需求、使用者社群與偏好的原則;用於評價影響適當服務或者資源發展設計與執行的現實環境的原則和方法。

六、研究 (Research)

這一能力要求掌握定量和定性研究方法基礎;主要的研究發現和領域內的研究文獻;用於評價新研究的現實與潛在價值的原則和方法。

七、繼續教育與終身學習 (Continuing education and lifelong learning)

這一能力要求理解圖書館與其他資訊機構持續的專業發展與實踐的必要性;圖書館在使用者終身學習中的作用,包括對圖書館服務中的終身學習和利用終身學習提高圖書館服務的理解;學習的理論、指導方法和成績的衡量以及在圖書館與其他資訊機構中的應用;與用於蒐集、評價和利用知識與資訊的概念、過程與技巧相關的教學與學習的原則。

八、行政與管理 (Administration and management)
  
        這一核心能力要求掌握圖書館與其他資訊機構計劃與預算的原則;有效的人事實踐和人力資源發展的原則;圖書館服務與其輸出評價的方法及概念;與所有利益相關人和享受服務方發展夥伴關係、合作關係、服務網絡與其他構成的方法及概念;變革型領導的概念、相關問題與方法、原則性(黃思穎)


參考文獻
劉濟慈(2009)。從圖書館價值探討我國圖書館員基本專業能力(碩士論文)。檢自政大機構典藏。
ALA Council (2009). ALA’s Core Competences of Librarianship. Retrieved from http://www.ala.org/educationcareers/sites/ala.org.educationcareers/files/content/careers/corecomp/corecompetences/finalcorecompstat09.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