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知識管理(Knowledge Management)


知識管理的對象是「無形的智慧資產」,知識管理的目的是促使組織不因人員異動、環境的變遷而能保持永遠的競爭力,能於最短時間內能掌握解決問題的能力。知識管理有四個重要元素,即是人、知識、分享及資訊科技,人為知識的載體,知識包含了資料、資訊、知識與智慧,組織文化必須建立分享的意願,資訊科技則運用於協助知識管理的建構。
在知識管理時代圖書館要扮演的角色不應再侷限於文件的管理,應要促進知識的流通,不同群體對知識之需求不同,故了解圖書館所服務的社區群體對知識之需求,是進行圖書館工作的首要之務。圖書館組織整理文獻的內容,是為了「使用」文獻,應以服務的社區群體所了解的主題概念來呈現文獻的內容,使之易於取用,進而創造新知識。如何引導讀者在資料的大海中尋求有用的資訊,進而轉化為個人的知識與智慧,是圖書館在知識管理時代重要的任務。(黃柏翰)

參考文獻:
李琇兒(2003)。知識管理時代圖書館的意義。國立中央圖書館台灣分館館刊,9(2)21-27

2 則留言:

  1. いつも挨拶成功を搬送されてきた情報を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回覆刪除
  2. 信息管理到知识管理,信息服务到知识服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