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權威控制(Authority Control)

權威控制指的是圖書館目錄名稱、團體名稱、劃題名、集叢題名、主題等標目形式致化及其維護。權威控制的主要功能在於建立圖書館書目資料檢索款目或標目的一致性,並維護其各種參照關係,利用「參照」方式,將不同的標目,指引到採用的標目中,藉以將選用的與未被選用的標目加以連繫,並說明其間的關係,保持一個完整的資料檔,以避免檢索款目的重複及錯誤,以確保書目品質及提高檢索之效率。關於權威控制有幾個重要名詞,包括權威記錄、權威工作、權威檔、線上/自動化權威控制。
1.權威記錄
顯示使用於圖書館目錄的標目形式、與其他不同標目形式的參照、及權威資料來源等的筆記錄。權威記錄可分為三種:
(1)   名稱權威記錄:用於作者姓名不同、譯名不同或團體名稱變更情形。
(2)   標題權威記錄:自控制詞彙與自然語言兩方面,控制檢索詞彙。
(3)   集叢權威記錄:套書單本個別標目時可彙集一處。
2.權威工作
決定書目記錄名稱、團體名稱、劃題名、集叢題名、主題的標目形式、所需參照及此標目與其他權威標目之間關係的整個過程。
3.權威檔
由權威記錄匯集而成。主要包括名稱權威檔、集叢權威檔及主題權威檔。權威檔資料獲取的來源有三:
(1)            取自外資源:即權威性編目機構已建有的權威記錄檔,如美國的LCWLN 權威記錄檔。
(2)            取自連線網路系統中各個參與圖書館所建的權威檔:直接使用,節省建檔時程。
(3)            本館現有自鍵的標準標目:當權威記錄資料無法由上述二種方法取得者,即由各館自行鍵檔,唯自行鍵檔必須有所依據,如此自行建立的權威檔日後才可與他館儘可能的一致化。
4.自動化權威控制
使用電腦管理權威控制的大部分過程。
權威控制建立權威檔的目的
1.          提高書目資料的正確性與可靠性:標目可依圖書館已有的記錄選訂,使圖書館選用的標目能達到一致性。
2.          提高編目工作效率:可減少煩瑣的排片工作,並節省查尋的時間,當進行編目作業時,立刻建檔,供以後進檔資料之參考,並可隨時更新,以加速資料處理。
3.          加強目錄效能:藉採用標目中的各種參照說明與指引,使圖書館員對館藏資料的特性有更深入的認識與了解,以提高服務效率,發揮圖書目錄功能。
4.          增加檢索途徑:藉「參照」說明,能使不同標目的新舊資料連繫,增多檢索項,從而擴展讚者對查尋資料更進一層的了解與認識。
權威控制對編目與讀者檢索都佔有重要的角色,然而近年來搜尋引擎廣泛利用,使用者多利用自訂的關鍵字查詢,因而也產生學者對於相關權威控制存在價值得討論。顧力仁(2005)提出應注意數位資源權威控制的發展,數位環境正在逐漸形成新的權威模式,如F R A R,未來轉換的方向包括:可容不同文字和結構形式,可識別用戶的需求,顯示用戶能讀的文字;不需要一個統一的數據庫,利用虛擬的模型,連結不同文字、不同格式的規範紀錄。(林憶珊)

參考資料:
鄭美珠(1989)從書目鍵檔到權威控制臺北市立圖書館館訊7(3),頁13- 21
賴鼎銘、黃慕萱、吳美美、林珊如(2001)。圖書資訊學概論。臺北縣蘆洲市:國立空中大學。
江秀瑛(無年代)。權威控制。網址:http://catweb.ncl.edu.tw/datas/3-1-003-15.pdf
顧力仁(2006)出席「第三次中文名稱規範會議」及參訪香港圖書館報告。國家圖書館館訊2,頁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