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數位圖書館 (Digital Library)

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y)一詞源自於美國199271的“資訊基礎建設與科技法案”(The 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 and Technology Act ofAC) ,又稱虛擬圖書館、電子圖書館等,筆者認為數位圖書館是有系統貯存、蒐集、整理資料,並將資料數位化,透過網路提供讀者所需資訊,是一種服務的觀念,以達公眾取用資訊的目的。
數位圖書館(Digital Libraries)具有很多不同的定義。從最原始的定義「數位圖書館是一個電子化資源收藏庫,讓人們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取得資訊並使用」,到「數位圖書館是個虛擬環境提供數位資訊,讓人們可以透過網際網路自由地瀏覽、使用、製作並傳播更新的數位資訊」。1997 年在聖塔飛召開的研討會為數位圖書館所下的定義是:「數位圖書館不僅是數位收藏品與相關的資訊管理工具而已。它是一個提供給數位收藏品、服務、和人員的整合環境,以支援資料、訊息、和知識的生產、傳播、使用、與典藏的資訊生命週期。」
「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WDL) 係James H. Billington 館長於2005 6 6 日在新成立的美國國家委員會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演講中,首度提出的資源共建共享理念,該演講於喬治亞城大學舉行。在這篇演講中James H.Billington 提出目前全球各地公共研究單位、圖書館業務以及私人基金會等均進行各種重要文化資訊的數位工作,而WDL 可以將這些珍貴、特殊的文化資料從美國境內、或遠在歐洲、或人口數超越上億的東亞的中國、南亞的印度、由印度尼西亞延展至中亞甚至南非的伊斯蘭世界等文化資產,匯集於網際網路線上供大家研究使用。Google 公司由於有相同的使命感,斥資3 百萬美金支持這項計畫,並認為這是一項歷史性機會。
「世界數位圖書」以美國國會圖書館為主要倡議國,獲得UNESCO 的支持,得以順利推動。主要目標是將世界各國文化資產匯集於一個網站,網頁介面檢索方式可以依據時間、地理位置、標題、型態;在語言方面並有阿拉伯語、中文、英語、法語、葡萄牙語、俄語以及西班牙語。內容包含合作館提供之圖書、手稿、圖、版畫、攝影照片、聲音紀錄以及其他重要的文化資料。(徐欣儀)

參考資料:
葉乃瑋.賴文智(2001)。數位圖書館與著作權。書苑季刊49。網址:http://www.is-law.com/OurDocuments/CR0011LA.pdf
中央研究院-資訊所(無年代)。典藏數位化資訊環境之探討。網址:http://www.ndap.org.tw/2_techreport/files/210.pdf
蘇桂枝(2008)。了解與參與: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國家圖書館館訊1。網址:http://www.ncl.edu.tw/upload/P0970715001/cats/04.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