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Inc.,以下稱OCLC)為全球最大的書目資訊網路,同時也是一非營利性的圖書館電腦服務與研究機構,它秉持以增進全球知識資訊的廣泛利用及降低圖書館資訊處理之單位成本成長比例為主要的經營目標。
OCLC1967年由美國俄亥俄大學學會所創立,其創辦人為紀爾格博士(Dr.F.G. Kilgour,為該中心之永久董事),最初名稱為俄亥俄大學圖書館中心(Ohio College Library Center,簡稱OCLC),會員為俄州的54所大學院校圖書館。1977年在經營管理模式上有所變更,同時允許俄州以外的會員圖書館參加,並成立董事會而易名為OCLC公司。1981年該公司之法定名稱更名為美國際電腦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而簡稱仍沿用OCLC)。它是第一個線上共享的編目網路,創立時僅以俄州為限,但目前已發展成為跨國的國際性書目資訊網路。截至2008年,超過71,000個圖書館,在112個國家和地區都在使用OCLC服務來查詢、獲取、出借和保存圖書館的資料為其編目。
OCLC提供多元化的書目資訊產品與服務,除整合性的圖書館系統(包括線上編目、採訪作業、期刊管理、館際互借與聯合目錄等)服務外,還提供縮影資料維護、線上參考諮詢檢索、回溯資料轉換、館藏發展、電子期刊及電子文件傳遞等多項服務。
OCLC WorldCat世界上最大的書目的資料庫,建立於1971年,然而在21世紀初,整個圖書館資訊服務受大重大的變革,最大的衝擊之一乃源於GoogleYahoo兩大搜尋引擎的崛起。OCLC為因應此改變因而發展Open WorldCat,該計畫發展的精神乃基於重視兩大搜尋引擎的重要性及普及性,並結合其優勢進而整合圖書館資訊服務。因此,OCLC2005年初從OCLCGoogleYahoo合作,提供WorldCat裡面五千七百萬比的館藏紀錄和十億個館藏信息開放給GoogleYahoo
經由Open WorldCat計畫將圖書館的館藏資訊加入搜尋引擎中,不僅讓所有會員館的書目國際化而且也網路化,讀者可以利GoogleYahoo的搜尋引擎獲得全世界的書目資源。而OCLC2005年相繼發展HKCAN(Hong Kong Chinese Authority Names)欲建立中文名稱權威、WorldCat Theses and Dissertations-Indexs,ILL,Full-Text建構全世界最大的博碩士論文資源中心、及Chinese eBooks,eJournals&Databases中文電子資源(包括電子書、電子期刊及資料庫)等重大發展計畫。(蔡玉紋)

參考資料:
劉春銀(無年代)OCLC。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檢索日期:980405
黃嘉鈴、江思嫻、尤慧敏(2005,6)。從Open WorldCat計畫:看邁向新境界的OCLC-OCLC亞大地區總裁 王行仁生專訪。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會訊13(2)24-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