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資訊組織(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

資訊組織(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即組織任何資訊記錄或資訊物件,為之建立替代性紀錄,以方便使用者進行查詢、辨識、選擇及獲取。泰勒認為「資訊組織」指人類所有資訊紀錄的組織。這些資訊紀錄有文字的部份,也有非文字的部份,包括圖書、期刊文獻、錄音資料、錄影資料及其他所有資訊物件。有效的資訊組織在於提供使用者即時性、精確性及相關性的書目資訊。組織資訊的機構除圖書館外,還涵蓋檔案館、博物館、藝術畫廊、網際網路及各辦公室。
「資訊組織」的傳統課程名稱為「圖書分類編目」,「圖書分類編目」簡稱「圖書編目」或「編目」,課程內容主要包括記述編目及主題編目,亦即學習如何就圖書資料的形體及內容特性,按照一定的規範編製目錄;著重於圖書館圖書資料的組織與整理。及至二十一世紀,由於時代背景的不同,資訊資源的類型由紙本而數位化,變得多元而複雜。為了配合資訊時代,傳統的課程內容必須大幅調整以因應網路環境所需。新課程名稱為「資訊組織(Organization of Information)」;或為「知識組織(Knowledge Organization)」。「資訊組織」在檢視所有類型及格式的資訊物件(information object)之組織原則、概念、理論及方法,學習如何組織資訊紀錄(Recorded Information)或資訊物件(Information Object),為之建立替代性紀錄(Surrogate Record),以利使用者的查詢、辨識、選擇及獲取。主要的資訊組織方式擴及書目學、分類編目、索摘及紀錄管理等;工作環境亦不侷限於圖書館,任何有資訊物件的處所,例如博物館、檔案館、美術館及網際網路都在研究範圍之內。受到知識經濟掛帥的影響,「知識組織」的課程名稱亦蔚為風潮。不過「知識組織」主要在研討知識處理(knowledge processing)的過程,包括知識的分類及結構,著重的是資訊物件的知識內容,不是載體。而「資訊組織」則是資訊物件的載體及內容並重。然而隨著資訊時代的來臨,資訊儲存不再侷限於紙本上,也漸漸有其他的方式,因此資訊組織的範圍較大,凡是資訊檢索工具的編制都包括在內,除圖書館目錄之外,還涉及書目、索引、書目資料庫、檔案查詢府主等。(蔡雁農)

參考資料:
陳和琴、張慧銖、江琇瑛、陳昭珍(2003)資訊組織。台北﹕空大。
陳和琴(2008)。資訊組織這門課。空中大學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