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都柏林核心集 (Dublin Core)

Dublin core後設資料標準,是一組簡單卻有效的核心元素集。源起於1995OCLC (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NCSA (National Center for Supercomputing Application)聯合召開的第一屆Metadata Workshop,為了加速網路電子資源的整理與組織,並加強網路資源的找尋與檢索的精確性,集合了圖書館界、資訊科學等各領域專家,制定一套專為描述網路電子資源的後設資料格式。因此其制定初始,既設定了簡單易產生或維護、通用易瞭解的語意、全球通用、彈性高等四項原則。
DC元素(15)具有核心(core)和通用(universal)的特性,觀察近來的應用趨勢,一方面應用於描述機構內部典藏或產生的資源,以支援入口網站(portal)的服務或內部的知識管理;另一方面作為各式Metadata 的交換格式,以達到開放的資訊環境中,跨學科領域的資源互通。
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 項目簡介:
(1)    題名(Title):作品題名或名稱。
著錄要點:如果有數個可能的名稱可選擇,則以重覆欄位的方式來逐一著錄。如果著錄的對象為HTML文件, 則應將網頁的title收入此欄位。
例子:三個元資料格式的比較分析
例子:Dublin Core Metadata Element Set, Version 1.1: Reference Description
(2)    著者(Creator):作品的創作者或組織。
著錄要點:如果有數個著者,則盡量以重覆欄位的方式來逐一著錄。著錄時以姓先名後的方式填寫。若是機構名稱的全名,則在可截斷處切割,並以由大到小排列方式,排列時以實心小黑點或句點為分割符號。 有參與此資源創作,但貢獻程度較少者,著錄於下面的其他參與者欄位中。
例子:吳政叡
例子:中華民國。外交部
例子:Abeyta, Carolyn
(3)    主題和關鍵詞(Subject):作品的主題和關鍵字(詞)。
著錄要點:鼓勵使用控制語彙,並以編碼架構(Encoding Scheme)修飾詞註明出處, 如 LCSH(美國國會圖書館主題標題表)。圖書館使用的分類號如杜威十進分類號(Dewey Decimal Number)等亦置於此欄位。 避免使用太過於一般化的字(詞),可從欄位題名(Title)和簡述(Description)中尋找適當的字(詞)。 若關鍵詞是人或機構名稱,則以不重複在其他欄位如著者(Creator)等已出現的字詞為原則。
例子:LCSH
例子:Metadata
(4)    簡述(Description):文件的摘要或影像資源的內容敘述
著錄要點:可包含摘要、目次、內容描述等,盡量簡短,濃縮成數個句子。
(5)    出版者(Publisher):負責發行作品的組織。
著錄要點:若是人或機構名稱與著者欄位重複,則不再著錄。其餘著錄要點參考著者欄位。
(1)   其他參與者(Contributor):除了著者外,對作品創作有貢獻的其他相關人士或組織,如書中插圖的製作者。
著錄要點:參考著者欄位。
(7)    出版日期(Date):作品公開發表的日期。
著錄要點:建議使用如下格式- YYYY-MM-DD。 根據國際標準日期暨時間格式 - ISO(國際標準組織)8601制定而成,是ISO 8601的子集合(subset),共規範六種格式。
例子:2005-05-08
(8)    資源類型(Type):作品的類型或所屬抽象範疇,例如網頁、小說、詩、技術報告、字典等。
著錄要點:根據DC中資源類型工作小組的草案。
例子:Dictionary
(9)    資料格式(Format):資訊的實體形式或者是數位特徵,也用來告知檢索者在使用此作品時,所須的電腦軟體和硬體設備。如果是電子檔案,建議使用MIME格式的表示法。
著錄要點:例如text/htmlASCIIPostscript、可執行程式、JPEG, 建議使用MIME格式的表示法,有關MIME格式的詳細資訊,請參考RFC 1521。 亦可擴展至非電子文件,例如book(書本)的高廣尺寸。必要時亦可將檔案大小、圖形解析度、實體尺寸等資料納入。
MIME Media Types: application; audioimagemessagemodelmultiparttextvideo
例子:text/html
(10)  資源識別代號(Identifier):字串或號碼可用來唯一標示此作品,例如URNURLISSNISBN等。
著錄要點:系統代碼或內部識別號亦可置於此欄位。
例子:http://www.blm.gov/gis/meta/barney/tut_met1.html
(11)  來源(Source):資源的衍生來源(同內容範疇),例如同一作品的不同媒體版本,或者是翻譯作品的來源等。
著錄要點:盡可能包含來源作品的資訊,以協助查尋。
(12)  語言(Language):作品本身所使用的語言,建議遵循 RFC 1766 的規定。
著錄要點:建議遵循 RFC 1766 的規定,RFC 1766 是使用 ISO 639的二個字母的語言代碼,此外可再使用 ISO 3166來附加二個字母的國家代碼。
例子:zh-tw
(13)  關連(Relation):與其他作品(不同內容範疇)的關連,或所屬的系列和檔案庫。
著錄要點:盡量使用項目精細(Element Refinement)修飾詞來標示兩者的關係。
例子:http://www.blm.gov/
(14)  涵蓋時空(Coverage):作品所涵蓋的時期和地理區域。
著錄要點:鼓勵使用控制語彙。
(15)  版權規範(Rights):作品版權聲明和使用規範。
著錄要點:使用文字說明或是URL
(張琇婷)

參考資料:
吳政叡(2009)。都柏林核心集(Dublin Core)簡介。網址:http://dimes.lins.fju.edu.tw/metadata/dublin/。上網日期:200947日。
吳政叡(1998)。簡單都柏林核心集和著者著錄趨勢。蔣復璁先生百歲誕辰紀念文集。台北市:圖書館學會,頁160-172

2 則留言:

  1. RE:(1)其他參與者(Contributor)

    序號有誤
    應為~(6)其他參與者(Contributor)

    回覆刪除
  2. 技術服務小百科: 都柏林核心集 (Dublin Core) >>>>> Download Now

    >>>>> Download Full

    技術服務小百科: 都柏林核心集 (Dublin Core) >>>>> Download LINK

    >>>>> Download Now

    技術服務小百科: 都柏林核心集 (Dublin Core) >>>>> Download Full

    >>>>> Download LIN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