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電子資源管理 (ERM, Electronic Resources Management )

數位資源管理(Digital resources Management)又可稱為電子資源管理(Electronic resources Management)、電子資源館藏管理(Electronic collections Management)
電子資源管理先導計畫的產生與發展,是由數位圖書館聯盟(Digital Library Federation,簡稱DLF )2001年推展電子資源管理先導計畫(Electronic Resource Management Initiative,簡稱ERMI )。最早提出構想的是華盛頓大學館藏發展服務部門的負責人Jewell,於2001年提出「Selection and Presentation of Commercially Available Electronic Resource: Issue and Practices」報告。此報告中指出,必須要發展一套內部系統來處理圖書館快速成長的電子館藏,尤其是訂購方面的資訊。之後Jewell並與康乃爾大學技術服務中心資訊技術圖書館員Chandler共同提倡ERMI並經由DLF認可,更進而創造一個「Web Hub」網站,此網站提供ERMI的相關資訊與文件。
電子資源管理計畫發展歷程,從2000年到2004年共歷經幾個階段:在2000年到2002年期間,部份參與先導計畫的大型學術圖書館決定發展ERM系統以使圖書館獲取最大的利益。ERM計畫主要的優點在於有能力去合併ERM的工作且整合到現存的圖書館系統當中。20022月,華盛頓大學圖書館邀請ERMI的主席兼執行長Gerald Kline共同探討管理電子資源的議題,其中之一就是解決電子資源管理問題。為此Gerald Klin成立一個工作團隊,並將焦點擺在ERM模組的目標和具有基礎性的建構,經由腦力激盪的方式整合現存先導計畫的結構與開放性介面。(徐欣儀)

參考資料:
歐陽崇榮、黃琇薇(2005)。從介面設計初探電子資源管理(ERM)系統。國家圖書館館刊1。網址:http://www2.ncl.edu.tw/upload/P0950116001/cats/04.pdf 。上網日期:2009324日。
陳和琴(無年代)。電子資源管理系統初探,在國立中興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編。數位時代圖書館館藏發展研討會論文集,頁298-315

1 則留言:

  1. 請問Title是不是有誤:電子資源管理 (ERM, Environmental Resources Management)
    應該是"Electronic Resources Management"??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