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資訊檢索服務與協定(Z39.50)

Z39.50為資訊搜尋與檢索協定的通訊標準,係電腦間的溝通協定,定義系統如何解釋觀眾在網路所提出的查詢問題,以及查詢結果傳回給觀眾的方式。其目的在於提供使用者端與伺服器之間的溝通語言,包括搜尋與檢索的服務與語法,可允許觀眾在分散式網路環境中,跨越不同的資料庫進行存取、選擇與檢索。Z39.50 的重要處即在於可允許觀眾以同樣的方法、同一界面來搜尋及處理資訊(陳雪華,1999)
Z39.50 所定義的資訊系統是一主從模式之分散式架構。在此模式中,使用者(人或程式)與client 端之軟體互動,client 端機器再透過網路為其使用者向server 端請求資訊,server 端找到符合此請求條件之資訊後,即透過網路傳回client 端,使用者並不直接與server 互動,資訊檢索應用協定主要即在定義client server 間交換之資料及交換資料之規則,而非定義使用者如何與client 互動。在Z39.50中,通常以來源端(origin)代表client 端,以目的端(target)代表server 端,因為有些 client/server 系統,二者角色不可互換,但Z39.50 client/server 是可互換的,換言之,在此次的連結中,甲系統可能是一來源端,但在下一次的連結裡,它可能是一提供資料庫的目的端。
Z39.50應用與Web的結合模式
Z39.50 之目的乃在定義客戶端(Client)與伺服端(Server)間資料庫查尋與檢索之服務及語法,以便能以一套標準方式存取各種異質資源。由於此Client Server 之間的通訊協定是Z39.50。從下圖的Z39.50web gateway 示意圖中,了解Web gateway 的作用在於,將查詢使用者端的web request,透過CGI 介面,讓Z39.50 Client 可以理解。其中的資訊傳遞過程中(沈英, 2001)
(1) 使用者透過Web 瀏覽器將查詢需求傳遞給Web server
(2) Web server HTML 格式的查詢需求透過CGI gateway 傳遞給Z39.50client
(3) Z39.50 client 將查詢需求轉換成Z39.50 格式,傳送到Z39.50 server
(4) Z39.50 server 將向資料庫查詢的結果,以Z39.50 格式回傳給Z39.50client
(5) Z39.50 client 將查詢結果透過CGI gateway 轉換為HTML 格式,回傳給Web server HTML 呈現。


Z39.50 Web gateway示意圖(沈英,2001)

發展背景
Z39.50 是美國圖書館界為實踐「連結系統計畫」(Linking System Project,簡稱為LSP)而訂定的標準之一,該計畫以OSI 為基礎架構,發展一系列的協定,稱為「連結系統協定」(Linking System Protocol,也簡稱為LSP),這些協定包括Record transferInformation RetrievalMessage transferand test,其中的Information Retrieval 協定於1983 年被考慮修訂為國家標準,並於1988 年出版為Z39.50 第一版,亦稱為Z39.50-1988。由NISO Standard Committee D 負責(此單位主要在發展圖書館界使用的應用層協定),第一版通過後這個單位也就解散了。
另外,成立Z39.50Maintenance Agency,由國會圖書館負責,於1992 通過Z39.50-1992,即Z39.50 第二版。使Z39.50 得以與ISO10162, 10163 相容。
1995 年,Z39.50 進一步改版為第三版的Z39.50-1995(version 3)。之後,ISO完全採用Z39.50,於1998 通過了 ISO 23950將其標準編號改為ISO 23950,成為正式的國際標準,更在近幾年持續的更新改版。(林憶珊)

參考資料:
沉漢聰等(2004)數位典藏技術彙編。台北市: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計畫辦公室。網址:http://www.ndap.org.tw/2_techreport/techDoc/main.php
陳雪華(1999)。博物館典藏品數位化資訊組織之探討。大學圖書館3(1),頁4-16
沈英, 祝忠明.(2001)Z39.50/web 網關系統的設計與實現原則代圖書情報技術2001(4)3-5

1 則留言:

  1. 您好

    謝謝您提供的豐富的資料
    想跟您確認一下 此網頁當中提到的: Z39.50 透過CGI 的資訊傳遞過程..
    好像有些地方 client 和 server 端有點問題..
    我的理解如下 如果有錯還望您指正

    謝謝~ :)
    Joe
    ---------------------------
    (1) 使用者透過Web 瀏覽器將查詢需求傳遞給Web client。
    (2) Web client 將HTML格式的查詢需求透過CGI gateway 傳遞給Z39.50client。
    (3) Z39.50 client 將查詢需求轉換成Z39.50 格式,傳送到Z39.50 server。
    (4) Z39.50 server 將向資料庫查詢的結果,以Z39.50 格式回傳給Z39.50client。
    (5) Z39.50 client 將查詢結果透過CGI gateway 轉換為HTML 格式,回傳給Web 瀏覽器作HTML 呈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