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書目控制(Bibliographic Control)

書目控制(Bibliographic Control)一詞的概念最早可追溯至1895年,Paul OtietHenri La Fontain創立國際書目學會(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Bibliography),其目的之一即建立國際書目,以便能夠掌握所有知識資源;而此一詞彙一般認為係由美國圖書館學專家Luther Evans1964年首度提出。
書目控制指的是對每本圖書、文獻、非書資料內容,均加以妥善登錄與組織。包括對出版品完整的書目紀錄與書目描述的標準化,其目的在於將人類各種言行紀錄做有系統地排列、整理,以便於管理、傳遞與利用。1964年,英國圖書館協會定義書目控制為:「對所有已出版和未出版之各種形式的書目紀錄,作有系統的保存與發展。這些形式的資料包括印刷品、視聽資料和其他能夠增進人類知識以及訊息的所有資料。」
書目控制是建立、儲存、操作並檢索資料的過程,其蘊含了「描述層」(Descriptive Domain)與「探索層」(Exploitative Domain)兩個層面。描述層以保存為導向,將收藏的資料經由編目、製作索引、摘要等方式加以描述,以便能適切地指引;探索層則是使用者導向,在此領域中,資訊需求者不但查尋所需資料,而且有效地加以利用。
書目控制將人類知識做有系統的整理,有秩序地儲存資料並提供檢索款目,便利資料的取用。為達全球資訊共享,可透過「國家書目控制」(NBC)與「國際書目控制」(UBC)兩種方法可達到國際書目控制的目的。前者是由各國國家圖書館收集全國圖書資料,編輯成國家書目;後者是由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協助推動各國國家書目的製作,以健立國家書目相關結構標準。(張如瑩)

參考資料:
陳敏珍(無年代)。書目控制。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98.04.06
國家圖書館(無年代)。全國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2.ncl.edu.tw/。上網日期:98.04.06
陳和琴、張慧銖、江綉瑛、陳昭珍(2003)。資訊組織。臺北縣:空大。
賴鼎銘等(2001)。圖書資訊學概論。台北縣:空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