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摘要(Abstracting)

摘要又稱文摘或提要,是將篇章或論文內容以簡潔的文字扼要敘述。摘要的主要功用,是以簡明扼要的文句,將某種文獻的主要內容表達出來,讓讀者能在最短的時間內篩選及檢索文章,並節省閱讀全文的時間以得知原著的大意,以及輔助索引及書評的製作。
摘要的種類,依目的可分為三種:資訊性摘要、指引性摘要和批評性摘要。資訊性摘要又稱報導型摘要,摘要內容將研究目的、研究範圍、研究方法、及研究結果、結論、建議等做簡要敘述,可視為原文之縮影;指引性摘要也稱指示性摘要,不直接描述內容,主要是為讀者查檢和選擇文獻提供線索,指引讀者可於原文中獲得何種資訊;批評性摘要的摘要者會於摘要中加入評論,較具主觀性。
若依摘要撰寫者,則可將摘要分為:作者撰寫之摘要、學科專家撰寫之摘要、專業摘要者撰寫之摘要和電腦輔助摘要。作者撰寫之摘要,因作者最了解文章內容,應可做最深入正確之摘要,但摘要之好壞則視作者之資訊素養而定;學科專家撰寫之摘要,由於受過摘要撰寫之訓練,且對於文章內容有深切之認識,因此品質較高;而專業摘要者以撰寫摘要為業,對於文章內容之認識較遜於作者與學科專家,但較附合摘要之要求;電腦輔助摘要是將全文輸入電腦後,利用電腦萃取文章中的精華詞句或段落,但萃取之標準及模式仍待進一步改進及研究,才能摘出符合重點的摘要。
在撰寫摘要時,應簡潔明瞭,省略詳細之作業流程。除了標準格式的縮寫之外,摘要中應盡量引用作者於原文中所使用之專門術語。摘要之平均長度約為文章的1/10150字至200字左右,可視文章內容多寡,從數十字到數千字不等。至於論文摘要的寫作,更應注意撰寫準則,如:整理資料使其能在最小的空間下提供最大訊息、用簡單而直接的句子表述、刪除無意義的或不必要的字眼、儘量少用縮寫字、不要將在文章中未提過的資料放在摘要、不要將文中之所有數據大量地列於摘要中、不要置放圖或表於摘要之中、撰寫完畢後應請同儕閱讀並就其簡潔度與完整性提供意見。(張如瑩)

參考資料:
國立編譯館(無年代)。辭書資料庫,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98.04.06
馮丁樹(無年代)。如何撰寫論文摘要,網址http://www.bime.ntu.edu.tw/~dsfon/specialtopics/writethesis.htm。上網日期:98.04.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