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主題詞分面應用 (FAST, Faceted Application of Subject Terminology)

應用於網路的FAST(Faceted Application of Subject Terminology)項目是近年來的一個大項目,它基於傳統的LCSHLibrary of Congress Subject Headings)但打破了其上下級層次結構,並採用“面”來描述相關概念,使用後組配而使檢索更靈活。Chan (2001)FAST的優勢概括為結構簡單、應用靈活(可實現主題分級呈現)、對軟體應用和機輔索引驗證友好、可與現代的主要索引辭彙互通、更易於維護和更加經濟。
OCLC在多年前開始對LCSH進行分面處理,把先組定組式的標題表,拆分成各個的主題詞,直接使用而無需在標引時構造,所用詞仍與LCSH 相容。專案名為主題詞分面應用,簡稱FAST。研究組成員以Edward T. O'Neill為首,除了另外一些OCLC人員外,還有肯塔基大學的Lois Mai ChanLCLynn El-HoshyO'Neill 還負責/參與OCLCVIAF(虛擬國際規範檔)FRBR相關的研究。
在項目主頁(http://www.oclc.org/research/projects/fast/)上可見FAST的最早報告是在2001年的IFLA年會預備會上(2001/8/14-16),最新報告是在2006ALA會年上(2006/4/24)。這份報告作者Ed O’NeillLois Mai Chan,題名"A Faceted LCSH Based Subject Vocabulary",標明是OCLCLC的合作研發項目。
專案主頁上還列有ALA 2006年會上另外兩個報告,其中一個是楊百翰大學Shannon Hoffman"Looking Deeper into Using FAST: Report on three projects using the FAST Authority File"(ppt:97K/13 slides),介紹FAST在三個項目中的應用,他的結論是兩個:1FAST需要改進檢索;2、要非編目員作主題分析並達到一定的專指度,需要加以培訓。
誕生背景(需要新方法):電子資源茁壯成長、元資料方案大量湧現、需要主題訪問新方法、缺乏技術熟練的主題編目員要求(Web環境下的主題詞表):優化檢索點,簡單的結構與句法,可由非編目員在非圖書館環境下使用,語義互操作,相容MARCDC及其他通用元資料方案,易於維護,適合電腦輔助規範控制。
FAST簡單的來說是一個基於LCSH術語的豐富控制辭彙表,簡化的應用句法。
FAST的原則是根據功能對標題進行分類的分面方法;以LCSH辭彙的豐富性;提供多層次方法,允許不同層次的主題表達。
FAST優點:標題構造在辭彙表中而非在應用層;適應先組與後組標引與檢索;適用於電腦輔助標引與規範控制;比高度枚舉式詞表維護更方便經濟;便利主題資料與跨領域檢索的匹配;適應不同檢索模型。
FAST特徵:辭彙:同一分面中的術語──枚舉;不同分面中的術語──分列;檢索:同一分面中的術語──先組;不同分面中的術語──後組;八個分面:論題、地理、形式(體裁)、時序、個人名稱、團體名稱、會議、統一題名。
    附:FAST常用字段
FAST
採用MARC21規範格式,一些欄位說明:
001 FAST記錄號(fst........)
043 地理區功能變數代碼
100/400 FAST個人名稱
110/410 FAST團體名稱
111/411 FAST事件(含會議)
130/430 FAST題名
148/448 FAST時序名稱
150/450 FAST論題
151/451 FAST地理名稱
155/455 FAST載體
688 一般有兩條,分別是LCWC中的使用頻次,很有意思的資料
7XX
對應LCSH ($0 LCCN,如(DLC)sh YY......)

參考資料:
張慧銖(2009)。主題分析。網址:http://catweb.ncl.edu.tw/datas/3-1-003-12.pdf 。上網日期:200947
不詳(2007)。编目精灵II -- On the FlyFAST: 主题词分面应用。網址:http://catwizard.blogbus.com/logs/11220798.html。上網日期:2009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