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維基(Wiki)

wiki是一個開放性的知識分享平台,更是一個給大家共同創作的工具。它讓每個人皆擁有新增、修改頁面內容的權利,輕易的讓使用者取得及分享知識,透過共享的機制迅速達到知識的累積。除此之外,編寫wiki文章須先熟悉wiki語法,便於迅速編排出美觀有條理的文章。善加利用wiki作為知識管理系統的工具,將能更有效率地達到共享知識。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這段文字是來自維基百科中對自己下的註解,作為自由、開放的百科全書,維基百科目前已經迅速的累積了十二萬五千篇的中文條 目,英文條目也已超過一百七十五萬筆,這種集合眾人力量所達到的累積速度,是許多百科全書都難以比擬的。Wiki一字源於夏威夷語中 WikiWiki」,「快點快點」的意思,維基百科也名符其實地迅速創造出世界上最豐富的知識庫。
Wiki語法
Wiki 有不少相關的工具軟體,維基百科是使用的是mediawiki。接著我們要熟悉這個軟體中一些簡單的wiki語法,讓大家可以迅速地將文章作出適當的排 版。透過維基百科首頁上方「練習編輯」的功能,可以在沙盒中任意測試這些wiki語法是否如同我們腦中所想像地正確顯示。wiki語法說明:
標題:替文章加上標題,可以讓文章有適當的組織編排,當我們在編輯區輸入下列文字也就是說在標題文字的左右兩旁加上 = 符號即代表標題,如果要替主標題增加次要的標題,在次要的標題兩旁再增加一個 = 符號。
列表:需要將文章的資料內容做有順序地排列時,可以用下列兩種方式。一種為有編號的排列,一種為不需要編號的排列。超連結:文字的超連結分為外部連結與內部連結,外部連結在URL的左右兩旁加上[] 符號,也可以在URL的後方空一格加上想要顯示的文字,或者僅需打上URL(吳姵瑩)

參考資料:
黃植懋(2007)wiki維基百科。台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電子報0001。網址:http://www.cc.ntu.edu.tw/chinese/epaper/20070620_1006.htm。上網日期:2009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