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圖書館採訪(Library Acquisition)

圖書採訪係指圖書館利用訂購、贈送與交換的方式,將圖書資料蒐集到館的一種過程。圖書採訪是圖書館執行選書政策的一項工作,使得圖書館「在最適當的時機,將最適當的圖書,提供給最適當的讀者」的目標能具體實現它伴隨著圖書館產生,已有悠久而漫長的歷史。但真正研究圖書採訪的目的、方針、政策、範圍、選書等,是在1920世紀這段期間,以下就些代表性的觀點進行論述:
(1)            圖書館藏書絕對完整理論:主要是對國家圖書館而言,其概念是由1808年俄國奧列寧發起,對完整論思想的積極擁護者是英國博物館圖書館第六任館長安東尼.帕尼茲。但亦有不少人持否定義見,認為其缺點在於,從歷史發展看,出版物增長很快,而圖書館經費、人力、空間是有限的。
(2)            圖書選擇論:針對藏書絕對完整論,19世紀俄國斯達索夫提出了藏書補充選擇論,認為國家圖書館藏書補充需經嚴格的選擇。
(3)            圖書價值論:圖書採訪應選擇有價值的圖書,這種價值主要是指圖書的內容價值、對圖書館而言具有收藏價值、使用價值。1876年,杜威在美國圖書館協會成立大會上提出:以最好的圖書,最多的讀者,最少的開支作為圖書選擇的準則。
(4)            讀者使用機率論:印度圖書館學家阮甘納桑(Ranganathan)1966年出版《圖書館書刊選擇》一書,書中提到負責圖書採購的圖書館員或教師,應注意到選購圖書對於讀者使用該書的機率,即選擇符合讀者需要的、使用率較高的圖書。
(5)            圖書採訪協調論或圖書合作採訪論:20世紀以來,隨著知識的爆炸,出版物的猛長,圖書館經費、人力、空間有限,選擇與收集本館需要的圖書已成困難,因此需突破一館獨立採訪,採多館合作採訪,甚至全國合作採訪之途徑。
圖書館選擇與採訪工作是館藏發展與管理的兩個重要環節,其業務重點是配合圖書館使用者需要與館藏發展政策,進行資訊資源的選擇與採訪。資訊資源(information resources)係指承載著資訊的各種媒體的資源,包括各種紀錄資訊:印刷資料、視聽資料、錄音資料、電腦資料、電子出版品、圖表資料以及網路資源等。傳統圖書館資訊資源主要是經由採購、交換與贈送管道而得,重視館藏之擁有,而電子資源提供使用者查詢利用,則轉向館藏取用導向。(蔡玉紋)
參考資料:
王梅玲、林志鳳、林孟玲、賴美玲(2003)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台北縣:空大。
吳明德(1991)館藏發展。台北市:漢美。
黃宗忠(1997)論圖書採訪學。圖書與資訊學刊,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