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後設資料物件描述綱要 (MODS, Metadata Object Description Schema)

20026月美國國會圖書館網路發展與機讀編目格式標準辦公室(The Library of Congress Network Development and MARC Standards Office)發佈了具有多重使用目的的新書目元素集標準「後設資料物件描述標準」(Metadata Object Description Schema, MODS)。此標準原是因應圖書館的應用需求而設計,其元素集是針對傳統圖書館館藏資源與網路聯結的運用所研發,但亦適合於圖書館以外之應用。發展MODS是希望夠涵蓋計有的MARC21書目紀錄中的選擇性資料,同時也能針對新的數位資源進行編目。基本上MODS的提出是為了滿足MARC21簡略版的需要,因此MODS主要是以MARC的欄位集元素構成,有些書目紀錄元素則經過重新組配。而MODS使用的是文字標識符號(tag),不像MARC以數位作為標籤。至於編碼語言,MODS採用的是網際網路聯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XML標準語言。此標準由美國國會圖書館網路發展與機讀編目格式標準辦公室維護。MODS具有以下特性
1.      採用XML語言
XML介於HTMLSGML之間,沒有SGML的複雜性,也比HTML更具彈性。XML遵循SGML標準,對圖書館而言,可以作為一個長期的解決方案。因為XML具有以下特性:(1)資料長度可變(2)不同階層皆有明確的標籤(Tag)(3)採階層式結構(4)使用Unicode,可容納各種不同語言的文字及符號。而許多電子資源本身即為XML格式或與XML相容,這是MODS決定使用XML的另一原因。MODS的內容採用W3C所發展的XML Schema作為限定XML的文件結構,XML Schema的功能和文件格式定義(Document Type Definition, DTD)的角色相同,同樣在定義XML的組成元素、個別元素的內容與屬性及元素的重複與順序。相較於DTDXML Schema更可進一步限定每個元素與屬性的資料型態與值域。
2.      依特定需求訂定使用者導向的標籤
MODS提供使用標籤及符號的語法和規則,允許開發者自行定義標籤,至於標籤的名稱及含義可由開發者根據應用需要作適當的選擇,因此,MODS能夠滿足各類資訊交換的需要,顯示出其良好的適應性。
3.      MARC的資料元素重組
MARC中,部份資料元素會重複出現在不同的欄位,但這些資料元素在MODS中則以不同的方法被聚集在一起。
4.      代碼的使用更具彈性
MODS中代碼的使用具有相當大的彈性,可以使用既有的代碼檔或直接以文字方式來表示,例如地名代碼「nyu」與文字「New York State」所代表的是同一個地方。
5.      小幅修正MARC以便納入電子資源
為了容納電子資源,MODS增加了一些雖小但卻很重要的資料元素,這些資料元素在MARC中並沒有相對應的標籤。如<physicalDescription>中的<reformattingQuality><digitalOrigin>< reformattingQuality >有三個值可供選擇,分別是accesspreservationreplacementAccess表示公大眾瀏覽;preservation表示這項電子資源是「典藏級」,品質較access為高;最後一項replacement代表取代原來的物件。
6.      可應用於多種資源的描述
MODSMARC所衍生,遵循目前的著錄規則,除了電子資源以外,當然也是用於其他物件資源的描述。
因此,綜上所述,MODS具有以下優點
1.          資料元素集比DC豐富,例如日期,DC只用了一個Date一個欄位,但MODS<dateIssued>(出版日期)<dateCreated>(產生日期)<dateCaptured>(擷取日期)<dateOther>(其他相關日期)等四個資料元素來著錄。
2.          著錄的方式較DC更具系統性與規則性
3.          ONIX更能與圖書館原有的系統相容:線上資訊交換(Online Information eXchange, ONIX)是希望在電子商務的環境下,解決圖書批發商集零售商間各種書目資訊交換的需求,ONIX雖然可以讓圖書館更容易取得書目資訊,但它的書目資訊畢竟不是MARC格式,相較之下,與MARC相容的MODS更能與原有的系統整合。
4.          MARCXML更具閱讀性:MODS使用語言詞彙作為標籤,MARCXML雖已「XML化」,但仍延續MARC格式,使用3個數字作為其標籤,它的意義必須透過專家或對照表才能解讀,MODS使用語言詞彙作為標籤,可讀性較高。
5.          資料元素較MARC單純:MODSMARC中許多功能與類型相似的欄位整合在一起,因此資料元素較MARC單純。
但是MODS也有使用上的限制,由於MODS的元素集相當於MARC21書目資料格式的子元素集,適用於將MARC 21書目資料的核心欄位轉為MODS紀錄,但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MARC資料皆可完整對應轉換到MODS,而且也不預定做雙向轉換,換言之,一筆MARC 21紀錄轉換為MODS之後,並不一定能完整無缺地再轉換回MARC 21。而當MODS紀錄標籤較簡單或沒有可以相對應的元素來容納一些資訊時,轉換的紀錄可能會遺失其中一些資訊,所以如果要完全使用XML語言表達又不遺失任何資訊的話,可以先將MARC紀錄轉換為MARC XML,再轉換為MODS(蔡玉紋)

參考資料:
吳瑩月(2006,11)。從異質性數位資源整合探討MODSMETS圖書與資訊學刊5992-108
張慧銖、陳素美、吳國禎(2006,12)。數位環境中機讀編目格式的新面貌:MODS的產生與發展。國家圖書館館刊95(2)1-24

1 則留言:

  1. 前言的倒數第三行
    MODS使用的是文字標識符號(tag),不像MARC以數位字?作為標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