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詮釋資料擷取開放檔案計畫協定 (OAIPMH, Open Archives Initiative - Protocol for Metadata Harvesting)

Open Archives Initiative Protocol for Metadata Harvesting,簡稱為OAI協定是一個容易簡單設計的協定,主要透過指定的命令集,提供後端對前端儲存器提取所需資訊的協定。制定目的是提供一具備應用程式獨立,且可互相運作,能夠提供和提升Web上多種從事於文件內容出版發行的社群應用框架。
OAI-PMH為基礎所建的聯合目錄架構,主要由服務系統定期向整合系統抓取詮釋資料,建立集中式的聯合目錄。由於OAI是基於HTTP之上的應用程式,因此其命令集是透過HTTP所適用前端與後端傳輸之變數名稱與其內容,觸發後端對應的伺服器程式,依據變數內容處理後傳回之結果,並OAI協定遵照XML Schema所規範的XML格式。OAI-PMH的優點是建置容易,並具開放性、採取HTTPXML開放式標準,可支援現今所有的網頁與瀏覽程式,也確保了開放性原則。
其主要目標為:1.簡化文件內容有效的傳播。2.提升電子化文件的存取。3.擴展存取數位化資料種類的範圍。
規範是:
1. 定義一個資料提供者能夠透過HTTP 為基礎的協定,發佈其metadata 的機制。
2. 定義一個能夠從儲存器獲取含有metadata 資料錄的機制。
因此,加入OAI 的組織依據任務的不同,主要區分為資料提供者(DataProvider)與服務提供者(Service Provider)兩個角色。加入者須依據本身服務提供的種類,向OAI 登記註冊成為資料提供者或服務提供者。OAI在接受登記註冊後,會執行相對的驗證以確保登記之系統能夠完全符合OAI 協定的規範。除此之外,登記註冊還有下列目的:(吳姵瑩)
1. 能夠提供OAI 確認過之儲存器的明細,使服務提供者能夠很容易的知道有哪些能夠獲取資料來源的儲存器。
2. 確保資料提供者能夠提供符合OAI 協定規範的機制。
3. 提供OAI 能夠監督協定的使用,以及規劃未來的活動與策略。

參考資料:
國家圖書館(2001)。圖館館法專案 數位圖書館分散式協定。網址:www.lac.org.tw/law/librarylaw/0623/06234.pdf
林巧敏(2009)。檔案資源互通檢索技術發展與系統建置構想。檔案與微縮92,頁1-12
余顯強、陳瑞順(2002)。開放式檔案存取協定。書藝38,頁25-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