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國際標準書號(ISBN, 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國際標準書號是為因應圖書出版、行銷、管理之需要,並便於國際出版品之交流,而設計的一套國際統一編號制度。國際標準書號是由一組冠有ISBN代號的10位數碼所組成,用以識別出版品所屬國別地區、出版社、書名、版本及裝訂方式。這組號碼可以說是圖書的代表號,猶如身分證字號,一書一號,絕無重複,在書目檢索上,最具獨特性,是重要的檢索點之一。
國際標準書號的功用:有助於簡化圖書發行及管理手續,便於出版統計及國際交流。世界各地的出版社、書商、及圖書館都可以利用國際標準書號迅速而有效的識別某一本書及其版本、裝訂型式。訂購圖書時,不論那一種語文的圖書,均可僅憑國際標準書號,不必註明書名、著者、或出版者等其他書目資料,就可準確而訊速的從事訂購,書目查詢時亦然。
國際標準書號的結構,每組國際標準書號由10位阿拉伯數字組成,分為群體識別號、出版者識別號、書名識別號、及檢查號4段。例如:除檢查號碼為一位數字(或英文字母 X)外,其他3段為可變位數。國際標準書號須同時刊印在:(1)書名頁的背面(或書名頁下方);(2)封底右下方;(3)護封或封套或書衣封底右下方。
另外,國際ISBN總部,為因應國際間圖書出版量大幅增長及與商品條(EAN-13)結合,日前正式宣佈:自2007年1月1起正式全面實施13“ISBN”;亦即將“ISBN”的第一段前置碼(Prefix)加上「978」與商品條碼(EAN-13)完全相符。
每組國際標準書號由十三位數碼組成,依序分為前置號、群體識別號、出版者識別號、書名識別號及檢查號五個單元。例:
前置號      群體識別號 — 出版者識別號—書名識別號—檢查號
ISBN  978    957    678    431   6
l   前置號(prefix element):係國際標準書號第一單元,為識別圖書業的代碼,由三位數碼組成,與國際商品條碼編碼系統完全相容。
l   群體識別號(registration group element):係國際標準書號第二單元,由國際標準書號總部編配,用以區別出版者的國家(地區)、語文或其他相類群體(組織)。
l   出版者識別號(registrant element):係國際標準書號第三單元,為各出版者(機構)之代碼,由國際標準書號中心視其出版情況編配,數碼位數與出版量成反比。
l   書名識別號(publication element):係國際標準書號第四單元,用以區別同一出版者(機構)各種不同題名、內容、版本、裝訂與形制的出版品。
l   檢查號(check digit):係國際標準書號第五單元,為一位數碼,由數字09組成,能自動核對國際標準書號之正誤。(沈東玫)

參考資料:
國家圖書館 國際標準書號中心(2009)ISBN13碼。網址:http://lib.ncl.edu.tw/isbn/。上網日期:2009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