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記述編目(Descriptive Cataloging)

圖書編目在工作內容上分為「記述編目」與「主題編目」兩種。「記述編目」是指將圖書資料的特徵加以分析、描述的一項工作。
記述編目依次記載下列各項:
()題名及著者敘述項(包括題名、卷數、資料類型標示、著者及著作方式)。
()版本項(包括不同版本及其著者敘述)
()資料特殊細節項(如連續出版品的卷期、編次、地圖資料的製圖細節等)。
()出版項(包括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及經銷、印製事項)。
()稽核項(包括面、葉、冊等數量單位,插圖、聲音、色彩、高度、尺寸及附件等)。
()集叢項(記載叢書、文庫之名稱)。
()附註項(解說題名、著者、版本、出版、稽核、集叢各項未能詳細之處)。
()標準號碼及其他必要記載項(包括標準號碼,如ISBNISSN;及獲得方式,如價格、贈閱、非賣品等)。
()追尋項(記載作品之主題及正題名以外之各種檢索款目,如著者、合著者、編者等)。
記述編目再以國內而言,中文資料主要依據「中國編目規則」,西文資料則依據「英美編目規則第2版」(AACR2)(蔡玉紋)

參考資料:
吳祖善(無年代)。記述編目。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98040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