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圖書館2.0(Library2.0)

Library 2.0是圖書資訊界針對Web 2.0趨勢的發展,提出相對應的論述。是 20059 月在 Michael Casey 的個人網誌 LibraryCrunch 所提出,隨後 Michael Stephens 於同年 10 月的 Internet Librarian 2005 把這個想法提出來,開啟了Library 2.0 的熱潮。(林泰宏)
針對Web2.0的定義,許多學者提出相關的看法:
1.          Michael CaseyLibrary 2.0 是一個能夠讓圖書館快速地反應市場需求的運作模式。這並非要放棄既有的讀者或使命。它是一種快速改變、彈性的組織架構、web 2.0 工具、及使用者參與的哲學,能夠使圖書館處於一個更加鞏固的位置,並有效地、有效率地滿足更多使用者的需求。
2.          Darlene Fichter認為「Library 2.0 = (書及其他東西 + + 根本的信任) x 讀者參與」,認為圖書館所有的東西(圖書、多媒體、讀者),再加上圖書館對讀者的信任,以及讀者對圖書館的信任,彼此之間參與才是所謂的Library2.0
3.          Michael StephensLibrary 2.0 的原則是試圖去打破障礙,例如我們加在各項服務上面的障礙,在時間及地點上的障礙、以及我們固有作法上所帶來的障礙。在以使用者為中心的典範中,我們的使用者不論在什麼地方,使用何種方法,圖書館都能將資訊、娛樂、知識送到他們的手中。
依據各學者提出的論點,Library 2.0主要是運用Web2.0的概念,強調讓讀者參與分享的概念。因此,Library 2.0可以說是讓圖書館提供更多即時的內容、更多讓使用者發現圖書館資料的方法、讓使用者在發現的過程當中有更多選擇權以及主控權。而透過網路的連結,提供使用者方便、具有彈性、快速而有效率的取得資訊才是讓使用者滿意的資訊傳遞服務。(鼎昱,2007)
依圖一所示,Library 2.0當中不同角色發揮不同的功能,以滿足讀者的需求。


圖一、 Library2.0 Meme Map
資料來源:取自林泰宏(2008)Library2.0!?。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第十七期。頁27
英國一家圖書館系統廠商Talis的白皮書「Do Libraries Matter? The rise of Library2.0」,其作者 Ken ChadPaul Miller(2005)則進一步提出Library 2.0四個原則:
1.          圖書館無處不在 (The library is everywhere)Library 2.0 實現了沒有圍牆的圖書館"的概念,圖書館所提供的內容應該出現在讀者最常去的地方,例如入口網站或者課程管理系統。同時藉由一些工具的應用,從任何網站上便可查尋圖書館的館藏情形。
2.          圖書館沒有障礙 (The library has no barriers):在圖書館資源的取得 (Access) 應該是沒有障礙的,允許並鼓勵讀者使用或再利用這些資源。在資訊的檢索上 (Retrieve),圖書館應該讓資訊更易被查尋得到。
3.          圖書館鼓勵參與 (The library invites participation)Library 2.0 促進並鼓勵讀者的參與,讀者可以針對他們所使用或想使用的資源提出自己的觀點。
4.          圖書館使用具彈性的單項優勢系統 (The library uses flexible, best-of-breed systems):圖書館不再像以前一樣採用由單一廠商所建置的整合性圖書館系統,而是採用來自多個廠商的組合性系統。在因應快速變更的技術及需求時,圖書館就可以很自由的更換或更新某一個部分系統。
然而新時代的圖書館除了要有新的服務想法外,Library 2.0應具備以下項基本要素(Maness, 2006)
1.          以使用者為中心:在圖書館網站的呈現、OPAC等處,讓使用者參與創造內容及表達對於服務的觀點。
2.          提供多媒體的經驗:納入視聽內容的館藏及服務。
3.          使得社群更加壯大:圖書館網站的呈現應包括使用者的表現。利用同步及非同步的方法讓使用者得以與館員溝通。
4.          由社群共同創新:圖書館所服務的社區使用者變了,圖書館不只是要與使用者一起改變,更應該讓使用者來改變圖書館。
一直以來,圖書館在讀者服務的工作即重視與讀者之間的互動,而近年來網路盛行,也讓圖書館不得不重視在網路上的使用者,並著手運用Web2.0的相關工具,將圖書館的參考服務與資訊資源推廣至網路的使用者,而主要運用的軟體工具,包括BlogRSSwiki、瀏覽器工具列等運用、Mashup資料混搭概念、OPAC 2.0WebPAC2.0檢索介面的改進與資料整合,以及社會網路,包括Second LifeFacebook…的運用等,增進圖書館與讀者間溝通,以促進讀者參與及資訊的運用。(林億珊)
參考資料:
鼎昱(2007)Library 2.0時代的圖書資訊服務。嘉南學報33447-458.
林泰宏(無年代)2.0 時代的圖書館 - Web 2.0Library 2.0 介紹。網址:www.lib.pu.edu.tw/~jiang/LAROC/library2.pdf
林泰宏(2008)Library2.0!?。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17,頁2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