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藝術品描述類目 (CDWA, Categories for the Description of Works of Art)

藝術品描述類目 (Categories for the Description of Works of Art,CDWA) ,由保羅.蓋蒂信託(J. Paul Getty Trust,通稱 the Getty) 的藝術資訊小組(The Art Information Task Force, AITF) 1990年代初期所研發完成。The Getty則淵源於保羅.蓋蒂博物館(J. Paul Getty Museum),蓋蒂博物館以希臘羅馬的古董、18世紀法國傢俱、歐洲繪畫等館藏著稱。因應蓋蒂博物館館藏藝術品數位化需求,The Getty陸續發展許多具代表性的資料庫,如:藝術與建築索引典(AAT)、藝術家聯合目錄(ULAN)、地名索引典(TGN)。這些資料庫不僅是該機構人員描述相關藝術、建築作品時重要的依據;也免費開放給一般民眾及研究者使用。
藝術品描述類目提供藝術作品及影像的內涵描述機制,為藝術資料庫的內容描述提供一個詳盡的結構指引及選用詞彙,這將有利於往後不同系統間的相容;藝術資訊小組亦提供藝術品描述類目與其他Metadata的對應表。藝術品描述類目屬學科導向的Metadata,以學者、研究員的需求為主軸考量,重視藝術品完整的生命週期記載資訊,包括作品的階段、版本、展覽、重製等;其詳盡的資料結構,採用機構可視需求而擇定。
藝術品描述類目(CDWA)類目結構分為主類目與次類目。
(一)主類目
共有27個大類,包括:物件/作品 (OBJECT/WORK)、分類 (CLASSIFICATION)、方位/配置(ORIENTATION/ARRANGEMENT)、題名 (TITLES or NAMES)、階段 (STATE)、版本 (EDITION)、測量值 (MEASUREMENTS)、材質與技術 (MATERIALS and TECHINIQUES)、製作手法 (FACTURE)、形式描述 (PHYSICAL DESCRIPTION)、題刻/標記(INSCRIPTIONS/MARKS)、現況/鑑定歷史 (CONDITION/EXAMINATION HISTORY)、保存/處理歷史 (CONSERVATION/TREATMENT HISTORY)、創作(CREATION)、所有權/收藏歷史 (OWNERSHIP/COLLECTING HISTORY)、版權/限制(COPYRIGHT/RESTRICTIONS)、風格/時期/團體/運動(STYLES/PERIODS/GROUPS/MOVEMENTS)、題材(SUBJECT MATTER)、脈絡(CONTEXT)、展覽/借出史(EXHIBITION/LOAN HISTORY)、相關作品 (RELATED WORKS)、相關視覺檔案 (RELATED VISUAL DOCUMENTATION)、相關參考文獻(RELATED TEXTUAL REFERENCES)、批評性回應 (CRITICAL RESPONSES)、編目歷史(CATALOGING HISTORY)、現藏地點 (CURRENT LOCATION)、描述註(DESCRIPTIVE NOTE)
主類目中物件/作品、分類、題名、測量值、材質與技術、創作、題材、現藏地點,這八大類具核心項目,核心元素合計13 項。主類目之下分有定義(Definition)、次類目(Subcategories) 、討論(Discussion)等。
(二)次類目
次類目底下,再分為定義(Definition)、實例(Examples)、討論(Discussion)、連結關係(Relationships)、使用(Use)、檢索(Access)、術語/格式(Terminology/Format)等;第二層次類目156個、第三、四層次類目77個,共計233個元素。
    CDWA類目分層不一,層級最多有四層,如:「材質與技術」;而架構中也包括控制詞彙與檢索功能,建議使用控制詞彙、權威檔,使資訊格式化具一致性,確保使用者檢索的成效。例如某些特殊的類目,在「術語/格式」處建議使用控制詞彙,如:「測量值-尺寸-範圍」的「術語/格式」。另有類目為主要檢索點以利找到資料,如:「物件/作品-類型」下的「檢索」。(徐欣儀)

參考資料:
DSpace at MAAT(Metadata Architecture and Application Team), ASCC: Items for Subject, http://pl11.sinica.edu.tw:8080/dspace/items-by-subject?subject=CDWA
陳淑君、城菁汝(2004)。博物館社群後設資料發展與數位典藏應用之分析。後設資料在數位典藏之研究發展: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論文集,臺北市。網址
http://metadata.teldap.tw/bibliography/achievement/93/content/mdwp04_11abs.pdf
陳瑩(無年代)。電子資源組織標準-Categories for the Description of Works of Art初探。網址:http://140.122.104.1/ncchang/doc/097153118.do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