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館藏選擇(Collection Selection)

館藏選擇是指從眾多的資訊資源中挑選適合圖書館的館藏以便蒐藏的過程。
館藏選擇的基本原則可歸納為(1)符合圖書館的目的、(2)符合讀者的需求、(3)維持館藏均衡、(4)與其他圖書館資源共享等四點。
(1)符合圖書館的目的
圖書館都有其設置的目的,無論是館藏的選擇或是各項服務的提供都是為了達成圖書館的目的,依據圖書館的目的,才能確定圖書館館藏的學科範圍、內容的深淺、資料語文,以及資料類型等等。因此,符合圖書館的目的是館藏選擇最基本的原則。各類型圖書館服務的對象不同,其目的也不完全相同。例如大學圖書館以支持教學及研究之需要為目的,圖書資料的選擇就應以符合教學及研究之需。而公共圖書館的設立宗旨在於提供資訊、倡導休閒等,選擇館藏的時候,就要考量館藏的適合性及教化的功能。
(2)符合讀者的需求
圖書館蒐集的館藏除了要符合圖書館的目的,另外也要考慮這些圖書是否符合讀者的需求,以免蒐藏一堆讀者不想閱讀的或不需要的圖書。知名的圖書館學家GardnerKatz都認為,圖書館在選擇圖書時要把讀者的需求,包括潛在的需求,列為首要考慮。並且必須進行社區分析,分析館藏使用情形,才能掌握讀者的需求。
(3)維持館藏均衡
維持館藏的均衡是指圖書館不可偏廢某學科、某些主題,或某些論點。避免將選書者個人的信仰或偏見加諸於圖書館的館藏。舉例來說,公共圖書館對於主要學科的基本圖書都應予以蒐集。儘管許多公共圖書館語文類圖書流通量占百分之八十,但在選書時,語文類之外的學科圖書也應蒐集,以維持館藏的均衡。另外,圖書館也要同時重視印刷資料和非書資料的重要性。
(4)與其他圖書館資源共享
每一個圖書館的經費都是有限的,選擇館藏的主要目的是要將圖書館的經費作為最有效的運用。圖書館不可能百分之百滿足讀者的資訊需求,正由於圖書館不能滿足讀者所有的需求,圖書館之間必須建立合作關係,資源共享。因此,在選擇館藏時要瞭解其他圖書館的館藏以及了解其他圖書館的館藏發展政策,參與合作館藏發展計畫,擴大館藏資源,使讀者能夠獲得更多的資源。
選擇館藏時,除了以上的基本原則外,還需注意選擇圖書,除須注意注意某著作者、出版者、內容、製作、特色與價值,分述於後:
(1)著作者
著者的學歷如何?經歷如何?聲望如何?學術地位如何?寫作能力 如何?處世態度與人格如何?過去著作的品質如何?
(2)出版者
出版者是否在同業界聲譽卓著?是否守信用?是否負責任?作風是否嚴謹?價格是否公道?服務是否週到?品質是否優良?
(3)內容
內容是否引人入勝?主題是否正確?資料是否確實?取材是否恰當?方法是否妥適?組織是否有條理?分析是否清楚?討論是否充分?立論是否客觀?品味是否高尚?觀念是否新穎?文字是否通順?對象是否明確?是否適合本館讀者的閱讀能力?
(4)製作
質料是否良好?編排是否美觀?圖表是否配合?設計是否活潑?畫面是否生動?封面是否雅致?版面是否大方?字體是否好看?裝訂是否牢固?
(5)特色
整體作品是否與眾不同?閱讀是否舒服?檢索是否容易?是否有註釋?是否有參考書目?是否有索引?是否有名詞解釋?是否有附錄或其他附隨資料?
(6)價值
對人類是否有價值?對文化是否有貢獻?對世道人心是否有助益?對社會是否有正面影響?對讀者是否有幫助?是否有助進德修業?是否有增益教學的功能?是否能發生學習的效果?是否能盡到傳播文化的賣任?是否能達到娛樂或消遣的目的?
以上各項,都是選擇圖書時值得考慮的因素,沒有任何一本書能滿足上面所列舉的全部要求,如何取捨,有賴於圖書採訪館員在選書上的明智決定。(張琇婷)

參考資料:
王梅玲等(2003)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台北縣:空大。
胡述兆(無年代)。館藏選擇。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20094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