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標題表(Subject Heading)

標題是主題標目(subject heading)的簡稱,屬於主題編目的一環。編目人員會根據圖書資訊主題的相關特性,解析其內容,使用一字、一詞,或一個名詞片語當作主題概念的呈現,並且將概念標示進行以字順進行排列,同時,又以參照的方式,來表達出概念之間的相互關係。藉著詞彙控制,可以使主題與概念間建立起一對一之對應關係,而能夠達到依照主題來集中文獻之目的,同時亦可作為資料查詢的重點。另外,因為每本書所討論的主題範圍可能不只一個,所以每本書的標題通常也不只一個。
標題表是將標題與其參照的關係依照字母或筆畫順序排列而成,主要的功用在於能夠幫助讀者自圖書館目錄中,查到關於某一主題的各種類型的館藏,其中包括:中、西文圖書與期刊、善本圖書、地圖、視聽資料等。而另外一方面,如果設計開始時,就已經要將標題表用於分析文獻主題,那標題表就能作為資料庫系統控制詞彙的檢索工具。例如: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所編纂的醫學標題表(medical subject headings,簡稱MeSH),除了用在該館館藏資料的主題編目外,還可以作為醫學期刊論文主題分析之工具。(黃浚維)

參考資料:
陳和琴等。(2003)資訊組織。台北市:國立空中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