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館藏評鑑(Collection Evaluation)

館藏評鑑(collection evaluation)是圖書館針對其館藏的數量、品質做一診斷,為其讀者做一有用性的評估以了解館藏的強弱與效益。並將結果用於修正館藏發展的方向與目的。館藏評鑑使圖書館能夠有系統的評估館藏,提供圖書館正確描述館藏的機會,獲得有關館藏大小、深度、範圍的可靠資訊,確認館藏強弱,明瞭未來館藏發展的策略。
圖書館在進行評鑑時必須先要確定館藏的目的,因為評鑑館藏的意義在於瞭解其滿足館藏目的的程度。圖書館依據館藏評鑑的目的選擇最適當的評鑑方法,不同類型的圖書館也會因其特性不同而選擇不同的評鑑方法,Futas將館藏評鑑分為量的評鑑和質的評鑑兩大類:
量的評鑑主要依據的是與館藏有關的具體數字,這些數字比較容易取得,所以在各種館藏評鑑方法中,較常被圖書館所採用。量的評鑑常是指評鑑館藏量的多管或是館藏成長率的大小。所重視的是數量而非個人或一群人對館藏的看法。其優點為數據容易取得、數據在自動化系統中容易維持、可用來與他館比較或與本館不同時期比較、可避免主觀判斷。而缺點可能會因為紀錄不當,或者量的種類、單位不當而產生數據不正確的情形、館藏量所代表的意義可能無法用來解釋館藏的品質等。
質的評鑑則包含書目核對法、引用文獻分析法、專家評鑑法、流通分析法、館內使用調查及讀者意見調查法等,質的評鑑乃依據調查的數據,並依據其相關的資料和項目進行比較分析。(蔡雁農)

參考資料:
吳明德(1991)館藏發展。台北市:漢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