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整合檢索系統 (Federating Searching)

資料庫整合搜尋的概念並非是近兩年的產物,對於這樣的資訊需求也不是近幾年才出現的要求,如同前言所述,在1940 年代即有對檢索效能的要求,只是受限於技術的發展,能夠落實的程度有限。隨著資訊技術的發展,使用者以及圖書館有越來越多的檢索工具可以選擇,提供整合程度高的檢索服務。與整合檢索相關的概念包括在1970年代開始發展的Z39.501994年與網路資源搜尋有關的Metacrawler,均是架構於透 過一個共通的搜尋介面檢索異質資訊來源概念所形成的資訊檢索通訊協定或程式工具。這類型的通訊協定與程式工具的設計目的都是希望能夠透過一個共通的檢索介面,降低資訊使用者檢索多個資訊來源、重覆輸入多次相同檢索策略的繁瑣。Z39.50通訊協定雖然在1970年代已經發展出來,經過1988年、1995 年的改版,但是在圖書館檢索工具上的運用則是到1990年代運用於異質圖書館館藏目錄之間的檢索,但是利用成效有限。除了運用Z39.50進行系統之間資 訊的傳輸與交換,亦有不同的API程式從類似概念出發,企圖透過檢索介面的分析、指令的包裝與資料的重整達到館藏目錄檢索的整合。Metacrawler 則是網路資源搜尋引擎出現後,為了滿足同時查詢多個搜尋引擎需求而出現的工具,設計目的同樣是希望經由單一介面,一次輸入檢索指令同時檢索多個搜尋引擎所提供的網路資源。不論是Z39.50API程式或者是Metacrawler,檢索範圍多限於單一型態資源,整合程度有限。近幾年發展的OpenURL 以及相關的程式工具提高進一步改變整合檢索成效的可能性。  
近幾年出現的幾個相關名詞以不同的訴求與說法反應異質資料庫整合檢索的概念,包括MetasearchParallel SearchFederated SearchBroadcast SearchCross-Database SearchCommon Use-Interface SearchSearch Portal(Fryer, 2004)。上述名詞的運用分別從不同角度強調解決查詢異質資料來源的概念。
Metasearch沿用Metacrawler的概念,主要是指涉及搜尋多 種資源的功能,Parallel Search強調同時檢索的處理程度,Federated Search強調檢索不同資訊來源的整合程度,Broadcast Search從將檢索指令傳輸至不同資訊來源解釋整合檢索的概念,Cross-Database Search強調跨越不同的檢索平台,Common User-Interface Search則以共同的檢索介面為主要訴求,Search Portal則是從其想要達到的目標強調這樣的資訊檢索是取得資訊的搜尋入口,透過該入口使用者可以獲得需要的訊息。上述名詞雖從不同的角度強調經由單一介面,以單一檢索指令同時檢索不同資源平台所能夠提供的資源,但是各種名詞強調的面向所顯示的功能都是目前異質資料庫整合檢索所需具備的功能。除了上述所 提及檢索各種資訊資源的功能,亦有從廣義角度來看整合檢索,認為異質資料庫整合檢索機制應包括使用者個人的相關資訊,以大學圖書館的服務範圍來說,異質資料庫整合檢索系統除了檢索圖書館所提供的各種資訊以及網路相關資源,系統的檢索範圍亦包括使用者在學校的各項紀錄(Carden, 2004)。以目前的發展趨勢來看,還是以檢索資訊資源的功能為發展主要訴求。
隨著電子資源的成熟與普及,各圖書館所購置的電子資源與日俱增,讀者在研究與學習上得以有足夠的資訊,但由於各電子資源系統分散在世界各個不同的地 點與主機,當需要查詢資料時,讀者必須一一透過不同廠商的介面與檢索方式,才能蒐集到完整的資料,不但耗時費力,也對圖書館之推廣講解造成相當的負荷。電子資源整合檢索(Federated Search)系統可解決前述問題。
Broadcast SearchMetaSearchParallel Search Cross-Database SearchIntegrated search電子資源整合檢索系統允許使用者透過單一檢索介面(Common Search Interface)同時(Simultaneous)且即時(On the Fly)檢索多個電子資源。
整合檢索系統提供使用者針對多種類型的資料來源進行廣泛搜尋,使用者可對其研究議題有立即之概括了解,讓使用者認識更多資料庫可進行跨領域的檢索,Link Resolver讓使用者更容易取得資料原文,提供館員更多指導讀者的機會,可藉整合檢索系統教育讀者資訊素養的概念,資料庫的特性、資料庫涵蓋的資料範圍、搜尋技巧、搜尋結果的評估。此功能允許使用者進行網頁搜尋,但是和其他的單一搜尋引擎又有所不同,它屬於多種搜尋方式整合在一起,所以叫Federated Search(聯合搜尋)功能。它基於OpenSearch項目和RSS格式,而且它是開源的可以允許使用者簡單的新增自己的「搜尋連接器」(search connectors)來進行遠程搜尋。比如你可以使用explorer搜尋Flickr或者Twitter。隨著更多網站支援OpenSearchFederated Search功能是很有前途的,其實之前微軟已經將Opensearch引進到IE7SharePiont Search中。
聯邦檢索(Federated searchmetasearch, parallel search, broadcast searching-用戶查詢的一個起點。聯邦檢索(Federated searchmetasearch, parallel search, broadcast searching-用戶查詢的一個起點。 除了圖書館正在購買使用的異構統一聯邦檢索系統之後,其實在我們的網路生活中已經有很不錯的Federated search平臺了。除了圖書館正在購買使用的異構統一聯邦檢索系統之後,其實在我們的網絡生活中已經有很不錯的Federated search平臺了。 (黃浚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