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數位出版(Digital Publication)

電子出版是以數位形式傳播資訊,作者以整合的文字處理和繪圖軟體創作,透過通訊線路傳輸到出版者的電腦存檔。當使用者需要該文件時,可透過通訊電子的方法,下載資料到自己的系統中。電子出版品和傳播不是以紙張方式,而是利用電子資料庫(Electronic Databases)和電傳視訊(Videotex)結合電信、電視、及電腦來傳輸資訊,並以電子郵件(E-Mail),電子時事通訊(Electronic Newsletters)等各種電子通訊方法來達成出版傳播的目的。
這種以機器可讀(Machine-Readable)的形式出版品,透過電腦、通信、展示技術,使打字、輸入或印刷的負荷減至最低。1970年代在加拿大、英國、法國等地發展的播送資訊服務(Televised Information Services)也稱之為電子出版。提供用戶新聞故事、股市行情、分類廣告、地區事件年表以及其他資訊,通常就是指電傳視訊或廣播視訊(teletext)兩者。用戶在家中打開電視機,或透過電腦連線,從電視畫面上即可查到所需資訊。
電子出版包含數位出版的電子書、文章和數位化圖書館查詢系統、目錄的發展等。電子出版在科學出版界已經很普遍,而有人主張有同行評審制度的科學期刊正逐漸被電子出版取代。在現代,儘管網路的傳播強烈的與電子出版結合,卻也有很多非網路的電子出版物,就像CDDVD的百科全書,與科技和涉及相關的出版物一樣,依賴多變的使用者、其他不可靠的人和快速的網路。(蔡雁農)
參考資料:
國立編譯館(無年代)。辭書資訊網。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20094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