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書目供應中心(Bibliographic Utility)

書目供應中心是指一群專門提供書目資訊服務之組織的集合體,也可以說是利用電腦設備儲存書目資料,以提供線上服務的機構。其特色在於擁有大量編目記錄的資料庫,同時提供各種和圖書館相關的產品及編目資源的相關服務,使得使用者能透過連線的方式,直接從線上獲得所需的編目記錄。各會員圖書館可以利用他館已編好的書目資料,根據本身的館藏需求,將記錄加以修改成為一筆新記錄,以作為該館的編目記錄,同時也可以將該館的書目記錄輸入資料庫以備他館使用。
書目供應中心的興起,大約源起於60年代末期,70年代時臻於成熟。當時由於微電腦價格便宜且功能增強,圖書館開始紛紛進行自動化,其後配合通訊技術的發展,北美地區開始有書目供應中心的出現,主要目的在於支援編目自動化。OCLC是第一個嘗試發展線上分擔編目系統的機構,而後由於OCLC的成功,促使其向外擴展業務,連結區域性的網路。由於OCLC的成功,其他相似於OCLC的機構,如RLINWLN等書目供應中心也繼之而起,在同時期迅速發展。80年代後,更由於網路技術的長足發展,使得書目供應中心的服務範圍逐漸由地區性,擴展至全國性,甚至於國際性,成為今日蓬勃發展的書目網路。
書目供應中心最大的特點在於擁有大型的書目資料庫,其書目記錄來源除了由書目供應中心向LC這類型擁有大量書目記錄者訂購磁帶外,由會員圖書館線上所產生的編目記錄與館藏記錄,也是書目記錄的重要來源。每一個書目供應中心在其系統架構、管理模式與提供的服務項目上也許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共通點即在於提供合作編目,隨著OCLC等書目供應中心的出現,使得圖書館可分享其他會員圖書館的編目記錄,而不再僅限於LC的編目記錄。CarolA. Mandel更認為OCLCRLIN等書目供應中心的運作,都可視為一個大型的合作編目計畫,其後美國所發展的合作計畫都可視為其中的一部份或與其有密切的關係。RuthHafter 則指出書目供應中心推出的線上分擔編目系統,其功能之一即在產生全國性、標準化的合作編目,使得各館可以共同分享彼此的書目記錄。(張琇婷)

參考資料:
李明錦(1997)。書目供應中心與書目網路發展對美國圖書館進行合作編目之影響。大學圖書館1(1)103-1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