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線上公用目錄 (OPAC, 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

OPAC(全稱Online Public Access Catalogue)又稱線上公用目錄,是圖書館自動化的產品。將圖書館館藏書目紀錄儲存於電腦記憶體或光碟片,使用者透過終端機或個人電腦,線上即時查詢圖書館書目資料庫中的書目資料。由於電腦能儲存大量資料,又能提供富有彈性的檢索方式,使得線上目錄普遍受到歡迎,成為國內外圖書館最主要的目錄形式。
線上公用目錄可與圖書館其他作業(例如編目、採購及流通系統),整合成整合性線上系統。透過此一系統,使用者可查之圖書館是否藏有某一資料,是訂購中、編目中、已被外借或預約等等。機讀編目格式的目錄紀錄是線上目錄的基本單位。
線上公用目錄的發展至今已有三代,第一代發展於1980年代,將卡片目錄發展為資訊檢索系統,如DIALOGMEDLINE。第二代指1992年至1996年間的發展,合併卡片目錄及資訊檢索設計模式,檢索點經過改良,查詢能力增進,展現選擇。第三代開始於1996年,友網路介面、超本文瀏覽、圖形介面及Z39.50相容的交換協定。 (吳姵瑩)

參考資料:
陳和琴等(2003)資訊組織。台北市:空中大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