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索引典(Thesaurus)

根據UNESCO定義,索引典可依照功能或結構來定義。就功能而言,索引典試一種控制詞彙的工具,其用途是將文獻、標引人員或系統使用者所用的自然語言,轉譯為更有規範的「系統語言」(文獻工作語言,資訊語言);就結構而言,索引典是一部含有特定知識領域的辭彙,詞彙間有語義或從屬上的關係,且詞彙是控制的、動態的。其功能主要是為標引與檢索作業提供描述辭。
早在1947年到1950年間,Mooers曾先後提出描述詞、資訊檢索與資訊檢索系統等專門術語,為日後所點點的發展奠定了思想基礎。1957年,H. Brownson第一次正式使用索引典這個術語,他認為解決資檢索問題的最佳答案是應用機械化的索引典,而索引典中的詞彙應當是一種以語義關係為基礎的網絡體系(Network)。索引典的實際應用開始於20世紀50年代末到60年代之間,是再分類法與主題法基礎上逐漸發展起來的一種檢索語言。
1959年,美國杜邦公司編製完成第一部索引典,60年代,美國對索引典的研究、編制與應用呈現風起雲湧之勢。美國政府最早又最重要的一部索引典是「Armed Services Technical Information Agency Thesaurus」。(沈東玫)

參考資料:
索引典理論與實務。美國資訊科學學會台北分會,農業科學資料服務中心,國立中央圖書館主辦台北市:中國圖書館學會。199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