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

由於無線網路技術與3G行動通訊的快速發展與行動載具的高普及率,許多學者紛紛將行動運算技術應用至數位學習中,因而將原本的數位學習推上另一個層級,也因此造就了行動學習的發展。
M-Learning或者「mobile learning」,現在普遍縮寫為mLearning,,其在不同的社會群體中有不同的涵意。雖然它與線上學習和遠距教育相關,但它的明顯不同之處在於全面性的學習及使用手持設備學習。對於行動學習所下的一個定義是:學習行為跨越各個地區,它充分利用了可攜技術所提供的學習機會。換句話來說,行動學習消除了一般可攜帶裝置的機動性之地域限制。就M-Learning這個字詞而言,其包含了:
其著重在於使用可攜技術學習;全面性學習,則著重在於學習者的機動性以及與可攜或固定技術的互動;而在一個行動社會中學習,重點則在於整個社會及它的制度是如何接納及支持持續增加的行動人口之學習,這已經無法滿足於現存的學習方法論。
行動學習的便利在於,只要是有提供各種不同可用學習素材管道的地方,它都普遍找的到(課堂、計程車、洗衣店、浴室…)。此外,它是具有合作性質的,也就是說,其分享是幾乎在每個人之間都可立即使用相同的內容,這種分享也會輪流帶來立即的回饋,這會成為最棒的學習方式。
行動學習藉由儲存滿精簡學習內容的小小記憶體而取代書本與筆記,也帶來了強大的輕便性。此外,這種形式的學習充滿了魅力及樂趣。有了這樣的學習模式,想要把遊戲與學習結合的更有效率及獲得更多的娛樂經驗就再也不是難事了!(蔡雁農)

參考資料:
Brabazon, Tara (2007). Mobile Learning: the iPodification of Universiti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