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開放式檔案資訊系統 (OAIS, Open Archival Information System)

國際標準組織(ISO)2003年發佈了開放式典藏資訊系統(Open Archival Information System, OAIS),該系統模型涵蓋六大功能實體:擷取、檔案儲存、資料管理、取用、行政管理、以及保存計畫。此系統原先是為了儲存太空資料所設計,但近年來已被廣泛的接受與使用於更多樣的資料類型。其所涵蓋的功能如下:擷取(ingesting)、行政管理(Administration)、保存計畫(Preservation Planning)、檔案儲存(Archive Storage)、資料管理(Data Management)、資料存取(Access)等六項要素所構成。
OAIS是由人員和系統所組織成的模型,負責為特定的社群作資訊的長期性保存(ISO, 2003)。也就是說,OAIS是藉由人員與系統的配合,完成數位典藏的長久保存與維護。另一方面,數位資訊生命週期是由資料的創造、管理、保存與供應,進行一系列或循環式的資訊發展模式。依照上述所介紹的數位資訊生命週期與OAIS功能互相作比對,可以發現OAIS各實體的功能,符合數位資訊生命週期的概念。
除了OAIS的四項實體已經符合了數位資訊生命週期的概念之外,當一個資訊要擁有其附加價值,甚至是長久性的保存,必須有一套策略性的思考來監督與規劃,OAIS的保存計畫與行政管理這兩大功能實體,符合這個需求。這兩大實體可在數位資訊生命週期的運作中視為幕後統籌的角色,為所創造、擷取的資料做監督、規劃、規格、保存、轉換、加值、與應用的規劃,可說是整體數位典藏計畫的決策部門。(黃浚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