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網頁典藏 (Web Archive)

隨著資訊科技的不斷發展,圖書館由傳統以紙本為館藏重心的圖書館進入以紙本與電子媒體並行的圖書館,更朝著虛擬圖書館邁進,電腦網路的日益普及,使得圖書館可瀏覽、檢索、取得位於館外遠端的資訊,所謂館藏不再侷限於館內所有的資料,加上資訊的類型也由紙本、微捲、線上書目資料庫、光碟資料庫擴展至各式網路資源。圖書館需要蒐藏的文獻資源必須滿足讀者需求除既有紙質媒體外,尚且包括各類網路資源及電子媒體。網站成長的快,消失的也快,今日所看到的網站內容很可能隨時因為伺服器關閉、網站移除、網站名稱變更等因素無法再次被利用。因此站在資源保存與協助學術研究的立場上,實有必要針對網站內容進行保存。而現今世界先進國家之網站典藏(Web archive) 計畫執行,均由國家圖書館負責。如世界聞名已具10 年發展歷史的澳洲國家圖書館“PANDORA”計畫及美國國會圖書館等均積極投入網站典藏作業中。(吳姵瑩)

參考資料:
賴重仁(2008)。國家圖書館網站典藏先導計畫。國家圖書館館訊1。網址:<http://www.ncl.edu.tw/upload/P0970715001/cats/08.pdf>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