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創用CC(Creative Commons)

Creative Commons 的概念是運用私權利創造公共財:以特定方式開放創意著作的使用。正如自由軟體與開放原始碼的運動, Creative Commons 的目的在於營造協力合作與社群意識,但採用的手段是自願且自由的。Creative Commons 的授權條款是針對網站、學術、音樂、影片、攝影、文學、教材等其他形式的創作進行設計致力於提供創作者一個兩全其美的方式,既保護了創作者的作品,同時鼓勵以特定方式來使用這些作品,而作法就是「保留部分權利」的聲明。
因此, Creative Commons 目前與未來計畫的單一目標即為:面對著作權制度與日俱增而對創作產生限制的預設規定,建立一層合理、具彈性的著作權機制。提供創作人一套標準化的公眾權授權條款,幫助創作人預告可能的所有使用人,允許他們在特定條件下利用其著作。
Creative Commons 的目的除了要增加線上原始資料的總量之外,同時也要使大眾接觸這些資料更為便宜而容易。為達此目的,Creative Commons 也開發了後設資料 (metadata) ,能以機器可辨讀的方式,將作品與該作品是否歸屬公共領域,或該作品的授權狀態聯結起來。 助於人們使用 Creative Commons 的搜尋應用程式與其他的線上應用程式,來尋找諸如可在保留原攝影者姓名的前提下自由使用的照片,或可無拘束地重製、散布或取樣的樂曲。
發展歷程
2001 年在公共領域中心(Center for public domain)的大力支持下, Creative Commons 得以創建。Creative Commons 設於史丹福法學院並獲得其大力支持,同時與該學院網路與社會研究中心共享空間、人員與想法。董事會負責管理少數的行政人員與技術團隊,並有技術諮詢委員會提供諮詢服務。
2002 年發佈的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是依據美國的相關法律設計發展而來為能使更多人得以享受藉由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所創造的素材、使更多人可以投入分享創意的活動
2003 年推出 iCommons 計畫。將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的授權條文 (Lawyer-readable) 部分翻譯為各國語言,並在這個過程中透過公開討論的方式,確認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在該司法管轄區域內適用性。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與該司法管轄區域內的法律有所扞格時,則須以維持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的精神為前提,作最小限度的必要修正。由授權條款的譯稿加以認證,正式成為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在某一司法管轄區域內的標準譯本。
2003 11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成為 Creative Commons 在台灣的 iCommons 計畫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的合作機構,進行 Creative Commons 授權條款華語(台灣)翻譯及公開討論,並與其他機構及創作者合作推廣 Creative Commons ,希望能藉此參與 Creative Commons 所推動的建立全球性公共資源庫的工作。
2005 10 月,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計畫易名台灣「創用 CC 」計畫。將「創作」、「創造」、「創意」容納於「創」字,將「使用」、「公用」、「共用」容納於「用」字,並再保留原文縮寫 "CC",並以「我們創造,我們使用,我們 CC !」為簡語,傳達「創用 CC」的精神。
創用CC的授權條款
()創用CC四種授權要素
1.姓名標示(Attribution)

著作人或授權人允許他人利用其受著作權法保護的著作,但使用人必須按照其所指定的方式表彰其姓名這是目前所有創用CC授權條款中預設必選的選項。



2.非商業性(Noncommercial)

著作人允許他人利用其著作,但不得為商業目的使用該著作。若使用人需因商業目的利用該著作時,可與著作人聯繫,以取得商業利用之授權。




3.禁止改作(No Derivative Works)


著作人允許他人利用其著作,但使用人不得改變、轉變或改作其著作。






4.相同方式分享(Share Alike)相同方式分享(Share Alike

著作人允許他人利用其著作,若使用人改變、轉變或改作著作人的原著作而產生衍生著作,唯有在使用人將該衍生著作採用與原著作相同、相似或相容的授權條款的前提下,使用人始得散布由原著作而產生的衍生著作。


()六種不同授權組合
創用CC的四種授權要素可以構成不同的授權組合,以便於符合各種授權需求,其中由於姓名標示為授權條款之必備要素,而禁止改作與相同方式分享兩要素無法共存於同一條款中,因此共有下列六種不同授權組合。(林憶珊)












參考資料:
Creative Commons Taiwan(無年代)美國的CC,世界的CC。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org.tw/static/about/cc。上網日期:2011321日。
Creative Commons Taiwan(無年代)台灣「創用 CC 」計畫。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org.tw/static/about/cctw。上網日期:2011321日。
中研院資訊所與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無年代)。創用CC授權指引。網址:http://creativecommons.org.tw/gallery/Material/cchandbook_gov_2008.pdf。上網日期:2011321日。
林懿萱、莊庭瑞(無年代)。簡介Creative Commons Creative Commons Taiwan 計畫。網址http://techart.tnua.edu.tw/1_announce/doc/ccintro.pdf。上網日期:2011321日。

1 則留言:

  1. 您好,相同方式分享(Share Alike)重複輸入。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