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合作編目(Cooperative Cataloging)

圖書館的編目工作一般分為原始編目和抄錄編目。為節省人力、時間,並兼顧編目品質,於是產生合作編目、集中編目等合作方式,讓圖書館編目能順利以抄錄編目的方式進行,加快編目速度、便利館際合作,達到「一館編目、多館共享」的目標。合作編目就是各圖書館互相分享編目紀錄,避免工作的重複;而集中編目則是由一個中心來負責各合作圖書館的編目工作,製作聯合目錄及目錄產品,提供各圖書館使用。
合作編目的實施方式有「離線合作編目」和「線上合作編目」兩種。離線合作編目是由一間圖書館統籌所有的書目紀錄,並定期提供給合作圖書館比對使用;線上合作編目則是經由電腦連線,直接查核書目網中的書目資料,可線上直接上傳或下載書目資料,供各館使用。
1956年起,美國國會圖書館與美國及加拿大兩國其他主要圖書館共同合作,將書目紀錄編輯成國家聯合目錄(National Union Catalog,簡稱NUC),做為離線編目之基礎工具。我國則於民國60年,國家圖書館匯集16所圖書館每月中文新書目錄卡片,陳列於國家圖書館公用目錄區;民國6478年編印「中華民國圖書聯合目錄」,集中某些圖書館的編目資料,列出相關館藏地。在民國76年,國家圖書館推動「學術圖書館合作編目建檔」計畫,成為日後推動線上合作編目建立基礎。
由於離線目錄的編制無法即時知曉與分享,且隨著1970年代圖書館自動化開始發展,便成為書目供用中心及圖書館網的盛行時期。線上圖書館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簡稱OCLC)、研究圖書館資訊網(Research Libraries Information Network,簡稱RLIN)、及西部圖書館網(Western Library Network,簡稱WLN)和University of Toronto Library Automated SystemUTLAS)為美國著名四大書目供用中心,且逐漸發展成國際性的中心。我國則是從民國79年起,由國家圖書館積極推動「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http://nbinet2.ncl.edu.tw/),並成立書目資訊中心,負責書目網路推動之相關業務,目前共有76所合作館。書目資訊中心主要之業務內容包括:網路系統規劃、網路系統測試改進及使用、合作館之連繫與間題諮詢、合作辦法之訂定與執行、舉辦書目網路研習會、編印「全國圖書資訊網路通訊」、編印操作手冊、定期召開合作館館長會議、解決書目網路營運之各項問題、推廣書目網路之利用。該系統成效則涵蓋:建立「國家書目」線上資料庫、具備線上「聯合目錄」功能、線上合作編目分享書目資源、書目轉錄供回溯建檔(Recon)、編目與新書資訊之查考、溝通字集字碼、統一書目建檔標準。
透過合作編目,並與電腦網路科技結合,有助於目錄的標準化且節省各館一書重複編目的人力,也節省圖書館重複組織資源,促進圖書館提供新的服務,成為圖書館技術服務發展的重要課題。(張如瑩)

參考資料:
盛美雲(無年代)。合作編目。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98.04.06
國家圖書館(無年代)。全國書目資訊網。網址:http://nbinet2.ncl.edu.tw/。上網日期98.04.06
陳和琴、張慧銖、江綉瑛、陳昭珍(2003資訊組織。臺北縣:空大。
賴鼎銘等(2001)。圖書資訊學概論。台北縣:空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