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DSpace 數位典藏系統

DSpace系統是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圖書館(MIT Libraries)和美國惠普公司實驗室(Hewlett-Packard Labs)合作經過兩年多的努力並於200210月開始投入使用的,以內容管理發佈為設計目標,遵循BSD協定的開放源代碼數位存儲系統。該系統可以收集、存儲、索引、保存和重新發佈任何數位格式、層次結構的永久識別字研究資料。
DSpace是一個專門的數位資產(Digital assets)管理系統,它管理和發佈由數位檔或位流”(bitstreams)組成的數位條目(item),並且允許創建、索引和搜索相關的元資料以便定位和存取該條目。它包括的基本概念主要為數位空間群(DSpace communite):數位空間是針對數位材料的長期保存而設計的。數位材料來源於不同的組群,比如大學的院系、實驗室,圖書館的採訪、編目等部門,這些依據不同的授權完成不同任務的組群稱作數位空間群。 (蔡雁農)

參考資料:
羅靜純、黃鴻珠(2005)。機構典藏相關政策之探討。教育資料與圖書館學191-2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