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網路2.0(Web2.0)

Web2.0是一個參與式的網路,可以閱讀進行編寫的網站的ㄧ種暱稱,它讓人不僅是可以閱讀,亦可編寫和建置。透過使用者的參與,可以在線上經驗中成為作者,撰寫評論,回應一些新的故事,上傳圖片、組織我們最愛的網頁和分享數位影片。Web2.0也是一種社會現象,關心的不只是資訊,更重視人與人之間的聯繫。
Web2.0是網路民主化的基本,現在的網路應用已經降低科技的障礙至零,以致於最少使用科技的使用者也可以參與。它帶來軟體的發展,讓一般的使用者在網路上參與和表達。(Kroski, Ellyssa,2008)
Tim O'Reilly What Is Web 2.0 一文裏提出了 web 2.0 Meme Map (圖二),嘗試用視覺化的圖形來說明 web 2.0 的概念。

圖二、web 2.0 Meme Map
資料來源:取自林泰宏。2.0 時代的圖書館 Web 2.0Library 2.0 介紹。淡江大學圖書館 URL:www.lib.pu.edu.tw/~jiang/LAROC/library2.pdf

Kroski, Ellyssa(2008)藉由O’ReillyWeb2.0定義,提出Web2.0的幾個走向,並藉此對Web1.0Web2.0做一比較。
Web2.0的走向(Kroski, Ellyssa2008)
  1. The Web as Platform(以網路為平台):將網路視為基礎的平台,任何新軟體與未來可能的線上應用都可在此平台上發展。
  2. The Network Effect (網路效應):稱之為網路或網站社群。Web2.0強調參與,因此社群會因人們的參與,而增加其價值。
  3. Harnessing the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引領群體智慧):多人的參與,則累積眾人的智慧,引領社群中的群體智慧,也增進Web2.0的系統。
  4. Data is the Next Intel inside (資料將會是下一個Intel inside):新世紀的網路拓展者認為,由使用者產生內容,將是社群的真正價值。鼓勵使用者參與對Web2.0而言是很重要的,越多人參與貢獻資源,則會有更好的網路效應與群體智慧。
  5. End of the Software Release Cycle (終止軟體出版周期):將突破傳統套裝軟體的模式,Web2.0環境強調讓使用者與軟體互動,強調軟體的Beta版,不斷的修改與測試。
  6. Less is More (少即是多):強調簡易而具高效用的。減少軟體學習的過程,又可以即時回應市場的需求。
  7. Syndication (综效):指資源的分享沒有限制,資訊的建構形式可一再的重覆規劃與運用。
  8. Design for Reusability (為重複使用而設計):分享的原則不只是對使用者,更擴展至系統發展者。也就是開放API的理念。
  9. Software for more than one Device (軟體超越單一設備):使用者取用資訊不只透過電腦,可經由各種設備取得,如手機、iPod等。
  10. Rich User Experiences (豐富使用者的經驗):不用重複讀取整個網頁來取得部分資訊,多用於個人化頁面的運用。
  11. The Long Tail (長尾理論)Web2.0運用的設計不只包括熱門的資訊,也包括一些以前難以找到的資訊。
  12. Social Software (社會性軟體)Web2.0多透過社會性軟體建構社群,以分享生活、組織資訊。
Web1.0Web2.0的比較(Kroski, Ellyssa,2008)
New web characteristics
New web characteristics
Web 1.0
Web 2.0
The Web as a platform
軟體專為安裝在個人電腦上 。
軟體在線託管,並提供一種服務 。
The Network effect
人們瀏覽的網頁內容作為一個單一的經驗。
人民參與社會的社群,創造豐富的環境 。
Harnessing the collective intelligence
個人依賴於個人知識。
群眾判斷什麼是有價值的。
Data is the next intel inside
出版商創建品牌的內容 。
正確的內容創造使用群體是什麼價值。
End of the software release cycle
軟體,補件,安裝和升級的用戶。
永久的測試版,軟體是一種服務。
Less is more
軟體的功能,需要大量的培訓使用
簡易,輕量級的學習曲線。
Syndication
網站為個人發表資訊的地方
放棄控制,主張分配和分享
Design for reusability
軟體程式的保護和保密
應用功能和數據共享
Software for more than one device
軟體的設計是運行在桌面上
應用網絡,桌面工具,移動設備,音樂播放器,等
Rich user experiences
網站主要是文字顯示 。
網站的AJAX包括,繪圖,所見即所得的編輯,拖放功能等等 。
The long tail
只有最流行的利益受到照顧 。
每個人都重要 。
Social software
軟體作為個人的經驗。
論壇,協作和交融 。

Web2.0的技術
Web2.02004年被提出,但在技術上並沒有明顯分際,如圖三。在技術上,使用到下列的技術都可稱為 Web 2.0 的網站(林泰宏,2008)
1.          CSSsemantically valid XHTML markup, and Microformats
2.          提供RSS/Atom
3.          REST or XML Web service APIs
4.          Rich Application techniques (such as Ajax)
而今已有許多運用Web 2.0觀點或技術於網路當中,包括BlogspodcastsRSS訂閱、社會性軟體( FaceBookFlickrdel.icio.usWiki) …等。(林億珊)

參考資料:
Kroski, Ellyssa(2008).Web 2.0 for Librarians and Information Professionals.Neal-Schuman Publishers Inc.
林泰宏(無年代)2.0 時代的圖書館 - Web 2.0Library 2.0 介紹。網址:www.lib.pu.edu.tw/~jiang/LAROC/library2.pdf
林泰宏(2008)Library2.0!?。國立成功大學圖書館館刊17,頁2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