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抄錄編目(Copy Cataloging )

若編目員就手邊的資料,自行著錄書目資料、給分類號、取標題,並編製索書號,註明館藏紀錄,完成一筆書目紀錄的編目工作,稱為原始編目。而抄錄編目,顧名思義就是從其它圖書館的書目資料庫中抄錄所需的書目記錄;詳細來說,抄錄編目又稱拷貝編目,是指編目員在編目時為縮短工作時間,從各種編目工具,如書本式聯合目錄、線上聯合目錄等查尋到該筆資料的書目紀錄,有的完全照抄,有的則稍微加以修改符合該圖書館要求(如分類號和標題等),以成為該館的書目紀錄。進行抄錄編目時,圖書館也會建立一套編目手冊。包括詳細完整的記載查詢、比對、抓取及編輯從來源資料庫取得編目紀錄的方法。
抄錄編目步驟如下:1.先從其他圖書館的書目資料庫,以書名或國際書號或叢書名搜尋符合所需分編圖書的書目記錄,2.選取符合或相近的書目記錄,3.下載或剪貼該書目記錄至自己圖書館的書目資料庫內,3.根據手上物品的資料來源增刪或修改抄錄的書目,4.最後加上該圖書館的館藏記錄,包括館藏位置、登錄資料、條碼、分冊號、複本號及借還情況等。
由於合作編目機制的建立,抄錄編目成為大多數圖書館主要館藏目錄建立的方法。主要的中西文抄錄書目資料來源有:(1)書目中心或線上資料庫,如全國圖書書目資訊網(NBINET)、OCLCRLINWLN;(2)書目光碟資料庫,如OCLC CatCD for WindowsSinoCat(中文圖書書目光碟);(3)預行編目資料,如全國新書資訊網、印在書上的CIP資料。
抄錄編目可避免重複編目、降低編目成本、共享書目資源、提升工作效率,但在進行抄錄編目時必須審慎判斷。不同來源、不同機構的書目紀錄,在著錄層次、主題分析程度和編目準則這些方面的採用皆有可能不同,故圖書館需依各自的編目政策及實際運作情況,確立抄錄編目的原則,確保資訊組織的品質。

參考資料:
吳瑠璃(無年代)。抄錄編目。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98.04.06
陳和琴、張慧銖、江綉瑛、陳昭珍(2003)。資訊組織。臺北縣:空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