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資源描述架構/資源描述綱要 (RDF, 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 Schema)

資源描述架構(Resource Description Framework)RDF Schema 是網際網路標準組織(W3C)為解決資源描述問題的先導規範,它允許使用者建立階層式的概念及屬性,因此具有本體的雛型,主要為網路的編碼、資料交換、可供閱讀再使用、機器可了解的metadata,提供基礎的架構。
RDF 主要包括二部分:RDF 資料模型(Data Model)RDF 語法規範(Syntax Specification)RDF Schema 則是定義RDF 的詞彙,類似簡單的OntologiesRDF 資料基本模型包括資源(Resources)、屬性(Properties)以及宣告(Statements)。
1.          來源(Resources):資料來源。
2.          屬性(Properties):屬性可以是來源的觀點、特徵或是關係。每個屬性都有一個意義,定義許可的值。描述來源的型別和其他屬性的關係。
3.          敘述(Statements):敘述的語句以RDF的格式表示。敘述被分成三個部分,分別是SubjectPredicateObjectSubject可以表示來源,Predicate可以表示屬性,Object可以是文字或是其他的來源。

RDF 資料模型並沒有指定特別的RDF 語法規範,基本的RDF 語法如下圖所示:


RDF 主要是對網際網路上的資源作資訊與狀態的呈現,而它特別適合來表示詮釋資料,並載明了特定領域的框架(Schema),以宣告該領域的資源描述語彙,利用此框架表達領域的定義、概念及階層間的關係,使得該領域的應用將可由語法的層級提昇至語意層級,能讓機器理解及處理,而不喪失語意的通用框架。
而其呈現方式主要分為三種:predict , subject , object

如果一個statement
一般
Lassila is the Creator of the resource http://www.seki/Home/Lassila
表示方法:
文字
(Creator , “http://www.seki/Home/Lassila”, “Lassila”)
Graph


RDF的應用
由於RDF本身沒有定義領域主題的語意,而是定義一個規則來表達語意,故任何註記者都可以自由地定義其所擁有的語意及詞彙,並適用在任何領域上。故語意網便以其作為架構,並與xml共同用於Dublin Core的模型架構上。(郭于嫙)
參考資料:
陳昭珍(2006)。以知識本體架構與知識組織發展新趨勢。數位時代圖書館館藏發展研討會論文集318-338
Grigoris Antoniou, F. v. H. (2006). 語意網技術導論 (初版 ed.). 台北市: 碁峰資訊.
Hjelm, J.(2001) . Creating the Semantic Web with RDF, John Wiley & Sons, NY: New Yor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