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可擴展標記語言 (XML , Extension Markup Language)

XML可擴展標記語言(Extension Markup Language),開發用於網路環境下網頁設計和資料交換、管理的新技術,並已成為標準,具有很好的應用和發展前景。許多專家學者公認XML是第二代全球資訊網的主要平台。XMLSGML的精簡子集(Subject),具有結構性、可擴展性、自我描述性、資料和樣式分離(指資料內容外觀分離)原則及整合性。其優點是使用者可以只看到他們想要看的部份;另一優點是為期具備跨平台的特性,例如需要看這分文件的人使用PCPDA等,分別為個環境寫出顯示的樣本(template)文件XSL(eXtensible Stylesheet Langlage),就可以在個平台上閱讀此份文件了,為此資料的可利用性就提高很多。而且,XML可以克服EDI導入成本過高的問題,使用XML並需要非常好的硬體設備及網路連線,對一般廠商而言並不會造成成本投資上的負擔,而且還可以達到EDI所不能辦到的即時傳遞訊息,因為EDI是屬於批次傳遞資料的形式。
19967月「XML工作小組」(XML Working Group)W3C(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全球資訊網協會)的贊助下成立,當年11月提交XML初稿,並於1998110日正式通過XML 1.0規範,成為W3C的一個建議標準(Recommendation)XML相關標準和技術經過十年多的發展,已經不是只有W3C協會在發展XML相關標準,目前全世界有各種領域的團體和組織都在訂XML相關標準,長期發展下來已經有上萬個XML標準語言。XML的技術結構可用下圖來表示,將XML語言和標準分為兩大塊:第一塊為XML技術平台,是資訊專業人才需要去詳細研讀注意的。XML技術平台為處理XML文件的核心技術,其包括有二、三十種XML標準,這些標準XML技術平台可以依照其功能特性再細分為三大部分:XML核心、XML視覺呈現和XML資料處理。第二塊是XML在各專業領域依其需求發展出來的XML標準。(蔡玉紋)



參考資料:
宋瓊玲(2004,12)XML技術與圖書館應用研習班研習心得。國立中央大學圖書館通訊398-12
林信成(2000,12)XML在電子出版之應用。國家圖書館館刊2157-172
葉耀明(2005)XML的時代。檢索日期:2009/4/6,檢自:http://xml.csie.ntnu.edu.tw/course/xml97/content/XML1.pdf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