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裝訂(Bookbinding)

裝訂是圖書身體以一些折疊或展開或透過其他材料加以結合成冊。裝訂工藝起源於印度,那裡的宗教經典用金屬筆被複製到椰子葉。當時葉幹揉與墨水,成為一個污點的傷口。葉片成品編號,並有兩個長期纏繞通過兩端螺紋通過木板,關閉後,將多餘的繩纏,以保護葉片的書籍。裝訂方式可以分為:
1.      騎馬釘:適合100頁以下之裝訂方式,若頁數太多恐造成中間頁數內縮太多,且整本書看起來鼓鼓的,總頁數須是4的倍數。開書度佳,裝訂速度快,成本低,故週刊大都採用此種裝訂方式。
2.      無線膠裝:適合100頁以上之裝訂方式,若頁數太少書背太小製作難度高且難看,總頁數須是2的倍數,開書度差,裝訂速度比騎馬釘稍慢且成本稍高於騎馬釘,大都使用在月刊裝訂。
3.      穿線膠裝:無線膠裝適合之裝訂皆適合此裝訂模式,但開書度比無線膠裝稍好,裝訂速度低於無線膠裝而成本高於無線膠裝,通常使用於須常翻閱之
4.      平(圓)背精裝:內頁裝訂方式與穿線膠裝同,主要不同乃封面製作須裱紙板加扇頁,有些亦加上絲帶。通常圓背開書度大於平背,但平背較圓背易於收藏,裝訂速度最慢,且成本最高,通常使用於較高級書及具有收藏價值之書本的裝訂方式。
5.          車線裝:內頁裝訂方式同騎馬釘,但將釘子改成車線。(吳姵瑩)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無年代)。裝訂。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DOI。上網日期:2009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