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電子書(Electronic Book)

電子書又稱為electronic bookdigital booke-book。所謂的電子書是必須透過特殊的閱讀軟體( reader ),以電子檔的型式,透過網路連結下載至一般常見的平台,例如:個人電腦( PC ) 、筆記型電腦( Note-book ),甚至是個人數位助理( PDA )WAP手機,或是任何可大量儲存數位閱讀資料( digital reading material )的閱讀器上閱讀的書籍。
廣泛來說,電子書是泛指任何以電子型式儲存、傳送、呈現的內容。目前較常見的有:儲存在光碟中,經由電腦呈現的內容,如以CD-ROM型式儲存及呈現的內容;儲存在電腦資料庫中,經由電腦網路傳送及呈現的內容;及由專屬的機器呈現的電子書,如可隨身攜帶的電子字典。
電子書的優點在於儲存量大,可包含文字、聲音、圖形、動畫、和影像等多媒體資料,資料傳送快速方便,檢索方便,修改方便,且不需要像書本那麼大的存放位置。目前的缺點在於電子書的播放設備仍未克服攜帶不便、蓄電量不足、重量仍然過重、無線網路技術尚未成熟等問題。
隨著光碟容量的增加,光碟類電子書將大量取代紙張書;隨著電腦網路的成熟,網路式的電子書(也許不再稱為電子書),將會取代部分的紙張書和光碟書,把汗牛充棟的書本變成有如灰塵般的微粒。不論是光碟書或網路書,都將以多媒體型式呈現書中的內容。(蔡雁農)
參考資料:
不詳(無年代)。網址:http://163.23.207.13/941201/ebook1.htm。上網日期:200942日。
國立編譯館(無年代)。辭書資訊網。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20094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