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絕版(Out of Print)

絕版表示訂購者所欲訂購之書業已售盡,出版商不再印行該書之謂。
通常館員在下列情形下會得知某書絕版消息:(1)查證書目資料時發現該書已不在[Books in Print]中出現;(2)訂單發出後,書商通知館員該書已絕版;(3)由專門負責絕版服務之書商目錄中查知。
一般而言,採購絕版書之途徑如下:(1)找專門做絕版服務之書商、古董商或專家。該項書商資料可由[AB Bookman's Yearbook][The O.P. Market]、以及[American Book Trade Directory]中查尋。(2)在某些特定的刊物上登廣告,尋求有存貨之書商出售該書。
採購絕版書通常會遇到下列幾種困難:(1)有些書商不重視版本,花了許多時間仍舊提供非館員訂購之版本;(2)書商尋到之書籍已不完整;(3)書商標示之價格超過一般價格一倍以上。
令館員高興的是,愈來愈多的絕版書已被縮影複製,使得絕版書之問題獲得解決,對紙版本之需求已不再那麼迫切。
常見的絕版書工具與舊市場網站有:
1. R.R.Bowker’sBooks Out of Printhttp://www.isbn.org/bop
列有1979年至今一百三十萬筆絕版書資料,可以藉此確認圖書是否可以取得。需付費方可使用。
2. ibliofind http://www.bibliofind.com
與亞馬遜網路書店在網路上結合,可以免費查詢善本書、絕版書、舊書。(如下圖)



3.Antiquarian Booksellers Association of America
http://www.abaa.org/about/index.html可查善本書資源。
4.Bookfinder  http://www.bookfinder.com
可以查詢善本書、絕版書、舊書。(如下圖) (張琇婷)



參考資料:
王梅玲等(2003)圖書資訊選擇與採訪。台北縣:空大。
石美玉(無年代)。絕版。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200946日。

1 則留言:

  1. 尋找舊書:KeyCreator/CADKEY 3D進階實務,全華科技出版社,作者:林宏昌,高價格收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