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分類(Classification)

分類解釋為區分類例,也就是歸類,把具有共同特點的個體或對象歸入一類。圖書分類則是選定一個分類系統,將各種書籍依別分類。圖書館利用圖書分類法來分類,按書籍的內容或主題編列記號,並依記號收藏、管理、利用書籍。常用的圖書分類法如杜威十進分類法、美國國會圖書分類法、中國圖書分類法、何日章中國圖書十進分類法等。
美國圖書館學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ALA)所出版的World Encyclopedia of Library and Information Science表示,圖書館實務中將分類區別出三種意義:第一,依照字面和最基本的概念,Classification是從事分類(Classifying)或制定分類表的行為(所產生的表通常簡稱為Classification);第二,是分類(Classing)或指派文件類目標記的行為,這將會標示出主題內容;第三,分類的結果使得文件(即書或其他資料)在架上實體排列,或在一個分類的主題目錄中的目錄款目是相關而非絕對相同的排列。(楊雅婷、阮明淑,2006
我國圖書分類始於孔子的六藝。但真正為貯藏的圖書編目分類的,應為漢朝劉向劉歆父子,他們根據當時國家藏書編成的第一部綜合性分類目錄《七略》,按照其內容性質區分,包括輯略、六藝略、諸子略、詩賦略、兵書略、術數略、方技略,為六分法。此後南朝齊王儉編的《七誌》、梁阮孝緒編的《七錄》都沿用《七略》並略加改進。至三國時,鄭默編《中經》及荀勖據《中經》改編為《中經新簿》,始將分類體系改為“甲、乙、丙、丁”四部的四分法。晉代李充又把五經作為甲部,史記作為乙部,諸子作為丙部,詩賦作為丁部,奠定了四部分類體系的基礎。唐初魏徵編纂《隋書‧經籍誌》時,把甲、乙、丙、丁四部定名為經、史、子、集,此後中國歷代藏書樓在編制目錄或排列圖書時大多都沿用此法。清乾隆編《四庫全書》時,更加完善了四部分類法的體系。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由於新的科學文獻大量產生,中國傳統的“四部分類法”已不能適應類分文獻的需要,於是出現了一批過渡性的文獻分類法。1917年沈祖榮、胡慶生合編的《仿杜威書目十類法》,1922年杜定友發表《世界圖書分類法》並在1935年改名為《杜氏圖書分類法》;1928年王雲五編《中外圖書統一分類法》,1929年劉國鈞編《中國圖書分類法》等。南京金陵大學圖書館館長劉國鈞以「杜威分類法」為基礎,1927年便擴增有關中國圖書的類目,以適合中國的需要編制中國圖書分類法。中國圖書分類法首先在金陵大學圖書館試用,隨後普及全國。經賴永祥增修的賴永祥中國圖書分類法至今為臺港澳各地圖書館所沿用。
在西方,公元前250年前後,埃及亞歷山大圖書館的卡利馬科斯(Callimachos)曾把文獻按著者劃分為6大類:詩人、法律家、哲學家、歷史學家、演說家、雜家,是西方文獻分類法的萌芽。1548年格斯納(Conrad Gesner)編輯出版的《世界書目》第二卷按分類編排,共分為4大部21大類250多個小類。這些類別包括了語法、語言學、辯證法、邏輯、演講術、詩歌、文學、算術、幾何、光學、音樂、天文學、地理、歷史、自然哲學、形而上學與自然神學、倫理學、政治、哲學、法學、醫學、基督教、神學…等,而這種分類體系影響後來的文獻分類法。1876年杜威針對美國文獻分類的情況,編制了《杜威十進分類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DDC),是一種按文獻主題內容排列文獻和檢索文獻的方法,成為文獻分類學的重要文獻。進入20世紀,1904年出現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系統(Library of Congress Classification),其他尚有國際十進位分類系統(Universal Decimal Classification)、冒點分類系統(Colon Classification)、布朗主題分類法(Subject Classification)、和布利斯書目分類法(Bibliographic Classification)等等。
根據圖書館館學與資訊科學大辭典指出,圖書分類表一般主要由3個相關部分組成,包括(1)分類表(Schedule),依序列出所有類號,一般依層級順序細分,由最一般性至最特殊之主題排列。(2)標記(Notation),藉由符號來代表分類表之順序,標記使用數字、字母、數字與字母合併、或其他符號如數學符號或標點符號等方式表達。(3)字母筆畫式索引列出該分類表所涵蓋之主題及同義字與其分類號。
分類表是分類的依據,而分類是圖書館工作重點。分類常與編目合為一個流程,其程序和重點有:查檢是否重覆、辨別圖書文獻類別、將圖書文獻分類、給索書號、進行加工(貼書標)。透過分類,才能保證圖書文獻有效地被整理典藏,以茲利用。(張如瑩)

參考資料:
王梅玲(不詳)。分類。網址:http://edic.nict.gov.tw/cgi-bin/tudic/gsweb.cgi?o=ddictionary。上網日期98.03.24
白應國(2000)。文獻分類法。網址:http://library1.lib.nccu.edu.tw/cpedia/Content.asp?ID=980&Query=1。上網日期98.03.24
白應國(2000)。文獻分類學。網址:http://library1.lib.nccu.edu.tw/cpedia/Content.asp?ID=982&Query=1。上網日期98.03.24
楊雅婷、阮明淑(2006)。分類相關概念之術語學研究。國家圖書館館刊95(2) p.25-5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