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RSS(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簡介
RSS 目前還沒有一確切的中文名稱,一種消息來源的示範格式,用來發佈網站中所更新的訊息,例如文章,新聞,音樂以及視訊檔案。下面為一段解釋RSS運作原理的影片:
1996 年開始。當時蘋果電腦在人工智慧專案中曾發展出MCFMetadata Content Framework)的格式,用來表達資料的內容,希望能溝通不同應用程式之間對內容的存取與解讀(2005,黃天賜),成為RSS 格式的基礎。
BLOG開始發展後,逐步成為了網絡上最熱門的新話題。而RSS成為了描述Blog主題和更新信息的最基本方法(如下圖)。於是RSS這項技術被著名Blogger /Geek戴夫·溫那(Dave Winner)的公司UserLand所接手,繼續開發新的版本,以適應新的網絡應用需要。



RSS 的發展歷史
l   1997 Dave Winer 開發出 scriptingNewsRSS 由此誕生。
l   1999 Netscape 開發出 RSS 0.90 (由 scriptingNews 支持的)。是一個具有 RDF header 的簡單XML
l   1999 年:Dave Winer UserLand 公司開發出 scriptingNews 2.0b1 (包含 Netscape RSS 0.90 的特定)。
l   1999 Netscape 開發出 RSS 0.91。在此版本中,他們刪除了RDF header,但是包含了大多數scriptingNews 2.0b1 的特性。
l   1999 UserLand 擺脫了 scriptingNews,而僅僅使用 RSS 0.91Netscape 停止了 RSS 的研發。
l   2000 UserLand 發佈了正式的 0.91 規範
l   2000 :由 Rael Dornfest 領導的團隊在 O'Reilly 開發出 RSS 1.0。使用了 RDF 和命名空間。此版本常被混淆為 0.91 的新版本,不過它是完全不依賴 RSS 0.91 的新格式。
l   2000 Dave Winer UserLand 公司開發出 RSS 0.92
l   2002 Dave Winer 在離開 Userland 之後開發出 RSS 2.0
l   2003 正式的 RSS 2.0 規範發佈。
RSS 其實有相當多的版本, RSS 的第一個版本為RDF Site Summary,在1999 年三月由美國Netscape 公司為了My.Netscape.Com 入口網站而參考MCF 所開發出來的,這個版本開始RSS0.9 為名,之後再簡化為Rich Site Summary。隨之而來的是由RSS-DEV 社群所開發的RSS1.0 以及Dave Winer 所屬的UserLand 所提出的RSS2.0;就是現在常用的Really Simple Syndication
最後由Berkman Center (2003)表示Winer RSS2.0 的所有權轉移給哈佛大學法學院的伯克曼互聯網與社會研究中心( Berkman Center for Internet & Society at Harvard Law School ),共同支持以及推廣RSS2.0(郭于嫙)



參考資料:
吳錦範(2006)。RSS介紹及其在圖書館的應用。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電子報7
黃天賜(2005)。《RSS 全剖析-技術篇》交錯雜綜的 RSS 演進史。iTHome202,頁 6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