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CMARC)

機讀編目格式 (Machine Readable CatalogueMARC),是指機器可閱讀的目錄。將記錄以代碼形式及特定結構格式,儲存在電腦硬碟上而能夠被電腦識別並編輯輸出資訊的目錄格式。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之研訂目的為便於電腦處理中文及其他語文之書目資料,適用於各種資料類型,藉以達成資訊交換及分享之要求。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的特性
1. 磁帶上之書目記錄格式:依據ISO2709 (1980 rev.)
2. 書目著錄規則:中文--依據中國編目規則(CCR)西文--依據AACR2 (1988 rev.)
3. 中文字集以中文資訊交換碼(CCCII)為基準
4. 羅馬拼音:採韋傑氏羅馬拼音系統
發展背景
196610月美國國會圖館依機讀編目格式先導計畫,製出第一筆機讀書目記錄,當成機讀編目格式的起點。經過修訂後的格式,就是MARC II,而USMARC 就是以此為基準。
大約同時,英國國家書目也正進行機讀編目格式的研究。法國、德國、義大利、加拿大、澳洲等國,陸續跟進,發展自己的機讀編目格式,雖然都想要保持彼此之間的相容性,但是基於各國的書目特性及國情所需,終究愈行愈遠。到1995, 至少有60個國家的國家圖書館發行該國的磁帶機讀編目格式。其中,一半採用 USMARC 格式,四分之一採用 UNIMARC 格式,其它的四分之一採用 UK MARCMABInterMARC等格式。
1980年中國圖書館學會與國立中央圖書館成立「圖書館自動化作業委員會」,研訂中文機讀編目格式 (Chinese MARC Format),作為國內外目錄作業之規範。以 UNIMARC 格式為底稿,於1980年元月出版中文圖書機讀編目格式第一版,緊接著採納美國專家的建議,於同年7月,出版修訂第二版。
19818月出版的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採納地圖、視聽資料等非書資料。1984年出版了第二版,主要係採納UNIMARC Handbook 的部份內容;198910月出版之第三版,則以 UNIMARC Manual 為藍本,成為大多數圖書館系統採用的標準,19876月出版第四版,2002年則出版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民國九十年修訂版)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的結構
中國機讀編目格式之結構包括:
記錄標示, (2)指引, (3)書目資料登錄欄(4)記錄分隔。結構綱要如下:
          表一、MARC的交換語法ISO 2709結構



       資料來源:陳昭珍。機讀編目格式  http://river.glis.ntnu.edu.tw/page/auto-library_ntnu/25.pdf

1.記錄標示:
24個字符(character)組成,位址0-23(圖一),用以處理記錄及直接辨識書目記錄。

                                                             圖一、記錄標示
        資料來源:任永禎。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http://catweb.ncl.edu.tw/datas/3-1-007-3.pdf

2.指引:
記載各欄的欄號、資料欄長度及在磁帶中首字的位址,與書目資料互相對應,每一指引佔12個字符記錄(圖二),由系統自動產生。


圖二、 指引
資料來源:任永禎。中國機讀編目格式 http://catweb.ncl.edu.tw/datas/3-1-007-3.pdf

3.書目資料登錄欄
(1)(Block)
0-- 識別段:記載識別記錄及作品的號碼,如系統識別號、ISBN等。
1-- 代碼資料段:固定長度的資料單元代碼,如作品語文代碼、出版國家代碼等。
2-- 著錄段:記載編目作品的書目資料,但不包括附註項、標準號碼及其他必要記載事項。
3-- 附註段:記載題名、著者、出版、稽核項等未能詳盡的附註事項。
4-- 連接款目段:說明記錄間的關係,如集叢與子目的關係、作品不同媒體版本的關係等
5-- 相關題名段:記載正題名以外的其他題名,如封面題名、並列題名等。
6-- 主題分析段:記載與作品主題相關的標題、分類號、地區代碼、年代代碼等。
7-- 著者段:記載作品的著者名稱,如人名,團體名稱、會議名稱等。
8-- 國際使用段:保留給各館及國際使用,說明書目記錄的來源以及館藏記錄等。
(2)(Field)
    以三位數字的欄號(Tag number)識別不同欄,如以200代表題名及著者敘述項,以210代表出版項,215代表稽核項等。
欄有定長欄(Fixed Field)與變長欄(VariableField)兩種,定長欄沒有指標和分欄,變長欄由指標、分欄識別、資料單元及欄間符號組成。
(3)指標(Indicator)
用以指示該欄的內容、與其他欄的關係或指出操作程序。指標以阿伯數字表示,未定者以空格表示。
(4)分欄(Subfield)
資料欄的次層單元。分欄識別符號以「$」表示,欄間符號以「#」表示。
4.記錄分隔:
每筆記錄的結束符號以「%」表示。(林憶珊)

範例:
1.卡片格式















資料來源:陳昭珍。機讀編目格式http://river.glis.ntnu.edu.tw/page/auto-library_ntnu/25.pdf

2.解析過之機讀格式























資料來源:陳昭珍。機讀編目格式http://river.glis.ntnu.edu.tw/page/auto-library_ntnu/25.pdf

3.CCCII字碼之ISO 2709格式


















資料來源:陳昭珍。機讀編目格式http://river.glis.ntnu.edu.tw/page/auto-library_ntnu/25.pdf

參考資料:
陳昭珍(無年代)。機讀編目格式。網址:http://river.glis.ntnu.edu.tw/page/auto-library_ntnu/25.pdf
國家圖書館(2004)。中國機讀編目格式民90年修訂版。網址:http://catweb.ncl.edu.tw/2-1-15.htm
毛慶禎(2000)MARC的結構。網址:http://blue.lins.fju.edu.tw/mao/inforg/structure.htm
任永禎(2002)中國機讀編目格式。網址:http://catweb.ncl.edu.tw/datas/3-1-007-3.pdf

1 則留言: